当前位置:

粉笔神奇“最美板书传三湘”活动收官 516件作品获奖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汤佳 编辑:何冰 2018-06-21 20: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板书优秀作品

板书优秀作品。

黑板报优秀作品

黑板报优秀作品。

  湖南教育网讯(汤佳) 一支粉笔,一管毛笔,也能打开一扇扇靓丽的窗口、创造一方方崭新的世界。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最美板书传三湘”主题活动近日公布获奖名单,来自全省各大中小学的516件作品获得荣誉,历时3个月的“最美板书传三湘”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教师们的板书多是短时保留的、静态的、相对封闭的,如何将这类丰富多彩的校园板书形象与互联网产生连接?与网友们的兴趣点发生关系?湖南教育网承办的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最美板书传三湘”主题活动,将目光投向教师的基础技能,将教师传统的板书、黑板报形象与现代网络技术结合,回到教育原点,将普普通通的课堂板书和教室黑板报内容通过图片形式搬上网络,通过网络向广大网友们展现课堂教育教学活动,展现湖湘师生的教学风采。

  “最美板书传三湘”主题活动分为两类,一类为“最美板书”,关注教室前面的黑板,展现一线教师日常课堂教学中的板书;一类为“学‘习’黑板报”,以教室后面的黑板为载体,展现学校、班级创意制作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黑板报。

  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的曹莹老师说:她的板书《梅花魂》这篇文章字字传情,句句催人泪下,于朴实无华的语言中表达着一位华侨老人对祖国深切的热爱和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文中的梅花也恰恰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梅花魂也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它是高尚、坚贞不屈、超凡脱俗的代名词,她的板书从五个方面来展开,每一部分都是体现梅花魂不可缺少的一片“花瓣”,五片花瓣构成一朵美丽傲人的梅花,与此同时通过引用关于梅花的两句诗来进一步说明梅花的特点,让学生从视觉上感受到梅花的美丽,从内心去体悟梅花魂的含义。

  娄底吉星小学的教师胡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对发展教育的相关表述,为我们教师描绘了新时代新的教育征程,让我们一线的人民教师倍感振奋!开学之初,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一个远大的梦想,领悟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伟大,于是我设计完成了主题为‘奋斗拼搏·中国梦’的黑板报,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期黑板报,每天孩子们都要在黑板报面前静静地看一看,学一学。”

  雷锋家乡学雷锋。长沙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王红卫、章琰设计了一期《童心向党,不忘初心》的黑板报,他们说:“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我们都需要雷锋及雷锋精神,尤其我们身居教育一线,就更应传承雷锋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因此此次黑板报内容除了顺应学‘习’主题,我们依旧将‘雷锋精神’融入其中,始终怀揣雷锋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了解,此次来稿共收到投稿作品11406件(组),是历次活动中收到参评作品最多的一次。根据作品来稿情况及作品的学科特点,活动特邀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专业老师,按照来源课堂、正确准确、切合教育教学内容、布局合理具有传播效应、美观大方等原则,公平公正地对作品进行集体初评,并约请社会专家和媒体记者、教育人士进行复评,从宣传性、思想性、教育性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选。经过三轮评审,最终选出了516件获奖作品。这项活动带给湖南教育网平台及微信公众号访问量数百万人次,引发了热烈反响。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汤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