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话题谈心录】一切为了孩子,看湖南如何化解大班额

来源:红网 作者:舒隽 编辑:何冰 2018-06-22 07: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切为了孩子

  ——湖南如何化解大班额

  “一个班上有六七十名学生,最后一排学生紧挨着教室后面的墙坐,看黑板上的字很费劲;老师讲课都需要用小喇叭,不然后面的学生听不见……”这是2017年之前长沙市某小学上课时的现象。2017年9月新的开学季后,该校学生家长们欣喜地发现,班级学生人数大为减少,都不禁感慨:“终于不用再人挤人,孩子可以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中读书了。”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高质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曾几何时,大班额问题是教育管理者心中的结,解决大班额问题,给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出了一张高难度的“考卷”。如今,这一问题被搬上了全国“两会”的会议桌,写进了湖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让大班额彻底消肿、完美“瘦身”?且看湖南如何“答卷”。

  看准问题,点中穴位

  要解决问题,首先得发现问题,再抽丝剥茧、找准症结,才能有的放矢。湖南在解决大班额问题上正是这样做的。一方面,向内求,抓住大班额现象产生的根源,摈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象性“疗法”,从城镇化进程、户籍制度改革、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需求改变、教育用地配套、经费短缺等方面综合地、整体地思考症结所在,可谓是打中了大班额问题的“七寸”。另一方面,向外求,开展大班额化解情况的实践大调研。湖南省教育厅调研组在永州市、新化县等地就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情况进行调研时,通过看规划、进班级、听介绍,实地查看各地大班额现状,详细了解制约大班额化解的主要瓶颈。长沙、株洲、益阳、邵阳等市州各相关部门也先后开展了消除大班额的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和现场办公会,找症结、谋良策,思细节、定方案,力争使“关注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落在实处。

  顶层设计,精绘“图”“表”

  俗话说:“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要想解决好问题、制定好政策、完善好举措,宏观谋划是前提。湖南始终把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注重抓谋划。如湖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消除大班额作为12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来抓。又如,根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湖南在结合本省实际的基础上,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基本消除大班额。再如,2017年1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在全省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 2018年3月在永州召开的湖南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推进会上,要求确保2018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长沙、株洲、衡阳、湘潭、常德完全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2020年全省完全消除大班额。各市州、县市区也纷纷制订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铺开时间表、画好路线图、签订责任状,迎难而上,全力为大班额减负。

  标本兼治,多管齐下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办成实事,抓落实是关键。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我省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根本原因,面对化解大班额“考试”,我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困境中奋力“作答”,用智慧做“加减法”,求解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人”“地”“钱”难题,向统筹要效益,向落实要效果。

  一是配齐场地,建好配套学校。依法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条例》,坚持教育用地规划优先,教育发展与城镇建设同步,城镇扩容到哪里,新学校就建设到哪里;老城区改造到哪里,学校就改扩建到哪里。不仅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二是配优人员,增加师资队伍力量。按照学生规模和教育需要,合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调整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根据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的实际需要,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让老师们留得下、流得动、愿意流。与此同时,省政府从2017年起,4年内从省级财政中安排12亿元,用于40个贫困县市建设41所芙蓉学校,着重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条件。

  三是配足资金,确保大班额化解举措落地生根。2018年,湖南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的原则,采取新增改扩建和充分利用存量资源相结合、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短期建设和长线规划相结合等措施。为此,我省已安排奖补资金10亿元予以重点支持;长沙市拟在2017—2020年统筹资金用于奖补各县市区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项目建设,加大对化解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经费投入;株洲市通过积极创新机制,增加资金来源途径,采取“多渠道融资,财政兜底,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机制,探索形成5种筹资建校新途径,让大班额化解“腰杆硬、底气足”。

  四是合理引流,缓解“乡村弱、城镇挤”问题。宏观上,坚持城乡并重和软硬件并重,加大对城镇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稳定乡村生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营造良好的城乡教育生态环境。微观上,下发《做好消除大班额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实行阳光招生。

  动态监管,防止“回潮”

  随着城镇化推进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等,城镇中小学大班额还可能“回潮”。因此,大班额“消肿”不仅要定位于当前,还要防止“瘦身”成效反弹。湖南有哪些举措呢?总体上,通过完善消除大班额动态管理机制实现“转身”和“回头看”,具体做法有六:其一,做好逐校排查义务教育大班额的数量与分布工作,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进行销号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大班额消除情况。其二,在解决大班额过程中,中小学校学位不足的要采取多种方式予以过渡性解决,过渡期不得超过一年;并建立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对辖区内消除大班额工作的督导检查。其三,建立中小学校班额情况预警制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校班额变化情况,及时采取事前预防、事中制止和事后处罚措施。其四,将消除大班额工作纳入各级政府“两项督导评估”,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由省政府督查室展开专项督查。其五,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加强对消除大班额工作的专项督导检查,完善督导检查结果通报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其六,加强对已经完成基本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县市区的复查工作,对达标之后又出现超标的,及时通报情况并责令限期整改,切实采取措施防止形成新的大班额。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湖南的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决心和魄力,必将迎来全省教育史上的又一个春天。愿三湘大地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教育公平”的明媚春光下快乐奔跑,放声高歌!

  (省委宣传部供稿 执笔:舒隽)

  ■链接

  控制大班额,长沙严把“入口关”

  中小学大班额不但影响教学质量,还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省政府制定了控制大班额“时间表”: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按照省政府部署,长沙市严把入口关,控制大班额。小学坚决实行划片招生,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城区小升初微机派位后严禁公办学校非正常“二次流动”,坚决杜绝择校现象。高中取消择校生招生计划。

  规范学籍管理,严把新生审核关。坚持“一生一号、籍随人走”,并严把转学入口关。对已经达到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校或班级,原则上不再接收转学学生,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

  均衡编班,均衡配置师资力量。小学一年级新生采取随机方式进行平行分班;初中一年级新生严格按照全市初一新生分班考试成绩进行平行分班,学校不得以学生获奖、竞赛、各类考级等成绩作为编班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舒隽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2/841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