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车“站”起停 车位空间省四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李丽 2018-06-22 09: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单车“站”起停,车位空间省四成

  长沙大学生金点子“中国创翼”大赛上获奖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莫紫嫣)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出行,可在寸土寸金的闹市中心停车,却是个大麻烦。如何解决这个“痛点”?把单车“站”起来停,一举节约四成停车空间!昨日,记者从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开福赛区组委会获悉,由长沙学院在校创业的三名学生推出的“翼停车”——立式自行车停车系统,一举夺得创新组一等奖。

  车站、广场、街头,共享单车停放见缝插针、横七竖八,人行道、绿化带甚至机动车道都被“霸占”,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已成眼下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长沙市共享单车规模突破48万辆,单车月损坏率高达10%,资源浪费严重,随意丢弃及乱停乱放问题急需解决。作为自行车爱好者,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刘恩震和同校小伙伴邓庆禹、宋雨情一直想从节约空间、规范停车方面解决这一“痛点”。

  他们调查发现,现有的双层停车架、自行车挂式立体停车库等方案存在尺寸大、空间浪费,以及遇见大风天气,自行车晃动、安全隐患大等问题。经过潜心调查研发,他们发明了一款让自行车“站”起来停的立式停车系统,将车主的推力转化成升起车子的动力,让笨重的自行车轻松“站起来”,一举节省40%的停车空间,整个存取车过程,不含任何难度系数的停放姿势。

  “翼停车”系统采用智能联动锁止装置,在停车轨道上锁住车轮,使自行车呈固定立式状态;采取双保险结构,起安全保护作用,防止基本架上弹;设置助力省力装置,克服重力做功,让停放省力,并具有感应自动升降功能。目前,该装置已进入第二代试验机定型试产阶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