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经斑马线 半数车辆未减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李丽 2018-06-22 09: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一名男子横穿马路,经过福元路悦湖山小区路段到公交站候车。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前日18时许,31岁的傅某杰驾驶湘A906*L小车沿福元路由东往西行驶,行至悦湖山小区门口路段时,遇9岁女孩萱萱(化名)横过马路。小车与行人发生碰撞后翻车,萱萱当场不治身亡。驾驶人傅某杰被开福区交警部门控制,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昨日,记者来到事故发生地进行探访时发现,半数车辆行经斑马线时未减速,疾驰而过;不少小区居民图“方便”,不走斑马线过马路。

  突发:小车撞倒女孩后失控翻车

  “平时她都是下午放学后自己搭乘公交车回家,或者由她妈妈接回家。当天,她去同学家玩耍,事发前还给她妈妈打过电话,说自己已经在回来的路上,要妈妈帮她放好洗澡水……”昨日,在开福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萱萱的爸爸悲痛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萱萱是金鹰小学三年级学生,当时从公交车下车后准备回家。记者在监控视频记录的画面中看到,事发时萱萱正准备过马路,傅某杰驾驶的小车车速很快。碰撞发生后,萱萱被车辆撞出数米远,而傅某杰反应过来已为时过晚,他向右猛打方向盘,车辆穿越多条车道后失控冲向人行道翻车,并撞倒了路边的树木和路灯杆。

  事发后,傅某杰被开福交警大队民警带走接受调查,经警方前期调查排除毒驾嫌疑,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昨日,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被撞倒的路灯杆已运走,树木也已重新植好。提起这起事故,不少小区居民仍心有余悸。

  探访:虽有斑马线,却没安全感

  记者在福元路上发现了多个限速标志,提醒驾驶人驾车时不得超过60千米/小时。但事实上,由于事发路段路况较好、路幅较宽,不少驾驶人无视限速标志,疾驰而过,即使经过斑马线、公交站路段时也不减速。据粗略统计,平峰时段,约有半数车辆超过限定速度。

  此外,记者发现事发路段虽设置了斑马线,但距离“工程兵学院西站”公交站有60米左右的距离,而公交站则恰好设置在小区对面。“走斑马线过马路回小区,总共要多走100多米,很多人嫌麻烦。而且这个路段渣土车和混凝土搅拌车多,经常跑得飞快,就算走斑马线也没什么安全感。”悦湖山小区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小区居民像他一样,都选择穿过中间的绿化带横过马路,他们普遍认为这里应该增设过街天桥或者地下过街通道。

  福元路悦湖山小区附近路段,马路中间由绿化带将东西双向车道分隔开来,而非护栏。公交站正对面的绿化带内,原有的草地被铺设了地砖加以硬化。“这是去年冬天下雪的时候铺的砖,为了防止小区居民过马路时滑倒。”黄先生介绍,地砖的存在让更多小区居民认为不走斑马线是“合理”的。

  提醒:行车过马路都应守规矩

  据悦湖山小区居民介绍,该路段此前曾发生过交通事故,事故原因不是车过快,就是行人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在此路段,斑马线前和绿化带内均有相应交通标志标线,提醒过往的驾驶人减速通过。

  “广大驾驶人经过斑马线时,应减速通过,遇到有行人过马路时应礼让。此外,驾驶人驾车时应保持注意力集中,严格按照限定速度行驶,勿超速。”开福交警大队安宣办民警陈正祥提醒,行人过马路时,应走斑马线,观察左右方向车辆,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车都应守规矩,避免再出现类似的悲剧。”陈正祥说。

  “行人由于缺乏防护,相对于车辆来说处于弱势一方。车辆在行经人行道、学校或者居民较为集中的路段时,驾驶人应该主动降低车速,防范风险。”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吴多拉提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