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张少辉:照顾残疾家人43年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胡妮 编辑:王津 2018-06-22 10: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少辉正在照顾家中残疾叔叔。

临近中午,张少辉抓紧准备叔叔的饭菜。

  红网时刻株洲6月22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胡妮)43年如一日,伺候老公家的残疾叔叔,这样的坚持不一般,而在株洲市天元区栗雨街道金龙社区已经67岁的老人张少辉却做到了。村里的人只要提起她,没有一个不点赞,夸她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年近7旬的她还被称为好媳妇,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奇怪,但正是因为这个年龄,才更加体现出她在数十年坚持中展现出的一个好媳妇的品德。

  孝顺老人:照顾残疾叔叔43年

  6月2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张少辉家时,她正拄着拐杖做家务。见到有人来访,她赶紧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倒茶、拿水果,劝阻了好一阵子她才放下拐杖笑盈盈地坐下,“闲不下来,几十年过来都习惯了。”

  当谈起家中残疾的叔叔时,一直微笑的张少辉眼圈突然有些泛红,伸出因风湿病导致浮肿的双手抹起了眼泪。叔叔郭海池年过80岁,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全身肌肉萎缩,双腿站不起来,只能依靠改装的矮凳,在地上“爬行”。

  1974年,张少辉刚从湘潭嫁到这个家庭时,经济条件不好,她和丈夫靠着几亩薄田,早出晚归辛勤耕作,用一双勤劳的手让一家人吃上饱饭。与此同时,她白天随丈夫在田地耕种,晚上就协助婆婆一起照顾残疾叔叔。1996年,婆婆去世,她和丈夫商量之后,丈夫外出打工养家糊口,而她留在家里种地照顾叔叔和孩子们。1998年,张少辉因为风湿导致腿脚行动不便,得靠拐杖行走,但她还是不离不弃,与丈夫共同承担起照顾叔叔的责任。

  “我只要还能动,就要一直照顾下去,这是我的责任,也是分内的事情。”每天早上,张少辉送走去市里打工的丈夫、儿子、儿媳及上学的孙子后,便一人在家照顾残疾叔叔。帮他翻身擦背、做菜烧饭、清理秽物,一做就是43年。随着年岁增长,叔叔的身体越发不行了,于是,叔叔有什么事只要喊一声,张少辉就会拄着拐杖出现在面前,从来没有怨言。叔叔吃不了硬的,她就把每天的饭菜分开做;叔叔脾气倔,爱发脾气,张少辉笑着说:“我也不跟他发脾气,反而要好好开导他,‘老小老小’嘛。”

  友爱亲邻: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关心

  在张少辉家的客厅墙壁上,贴满了孙子在学校获得的奖状。张少辉说,小孩子成绩好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从小要懂礼、诚信,做个好人。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张少辉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在和邻居之间相处,张少辉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理解、关心。

  提及张少辉,同社区的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都说她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人,有热心肠的人。张少辉在生活中能做到热心、善良,与邻居和睦相处,常怀爱心。邻居有困难她积极帮助解决,谁家的红白事她也会去热心帮助。张少辉的行为感动着大家,也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许。“不是我一个人说她好,全村人都说她好。远亲不如近邻,她是真的难得。”社区里的人说道。

  这位普通的家庭妇女,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朴实无华,感人至深。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胡妮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2/841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