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高平凤凰村现永宁古桥遗迹

来源:红网 作者:马美姣 李先琼 编辑:王津 2018-06-22 10: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可见“永寕橋記”的古迹残碑。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隆回分站记者 马美姣 通讯员 李先琼)近日,隆回籍诗人李晃返乡探亲,无意间发现高平镇凤凰村一不起眼的古残碑,乃距今390年的永宁古桥附属部分,属于珍贵的文物古迹。

  据残碑体上刻的《永宁桥记》记载,永宁桥建于崇祯元年(1628年),距今已有390年,是高平古县历史遗物。由于年代久远,《永宁桥记》内容已不怎么清晰,只有“永镇坪頭”“頭人”“永寕橋記”等较大的字还勉强能够看见。此碑立于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凤凰村原合并村上黄村,原属新化县永宁四都高凤村。此地现名横板桥,疑是由“永宁桥”演变而来。

  据李晃介绍,现在永宁桥与休憩的风雨亭已不复存在,只留下永宁桥柱碑记载着历史。网友反映,几百年来由于梅山文化特有的认仙石做“寄爷”的习俗,有无数人前去祭拜碑石,才让此珍贵文物得以幸免于难。但同时由于祭拜需要焚烧香纸,对碑体也有一定程度的毁坏。

  “寨后田畴涨绿潮,村旁瓜果坠藤腰。老农打住聊微信,细道崇祯风雨桥。”李晃在微信朋友圈贴出这首题为《永宁古桥浮现记》的近体诗和照片。隆回县史志办主任罗斌认为,“此碑确应列入文物。高平历史悠久,人文深厚,民风彪悍而纯朴。”李晃说,“希望村民及政府文化部门重视、挖掘并保护好,为隆回的乡村旅游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马美姣 李先琼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2/841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