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毒所“老口子”独白:以正常人身份参加女儿婚礼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林霞 肖军 陈威 编辑:陈雪骅 2018-06-22 22: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2日,星沙戒毒所举行戒毒宣誓活动。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彭燕飞 刘林霞 通讯员 肖军 陈威)站起来,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刘小江(化名)内心有些激动,他脑海中浮现的是挽着女儿的手,看着女儿幸福出嫁的画面。此刻,他内心只有一个信念:“彻底摆脱毒品,以一个正常人的身份参加女儿的婚礼。”

  因为屡次吸毒,阻隔了父女的情感;因为一次邀请,女儿再次接受了刘小江,给予了他家人的温暖。“我庄严宣誓:牢记谆谆教诲,不负亲人祈盼……”6月22日,在湖南省戒毒管理局组织的万人戒毒宣誓活动星沙戒毒所现场,刘小江大声宣誓,他希望自己内心坚定的呐喊能够让女儿听到,更让女儿看到自己全新的蜕变。

刘小江静静看着窗外,对高墙电网外的生活充满期待。

  经不住“新东西”诱惑 不慎染上毒瘾

  时间拨回到1989年,刘小江正值壮年,做着布料生意,生活幸福,家庭和谐。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正是这让他致富的“生意”将他推入“毒潭”,无法自拔。

  “年轻嘛,总是喜欢尝试一些新东西。”因为做生意的缘故,刘小江在广州结识了许多生意上的朋友。在“朋友”的带领下,刘小江第一次尝试了充满新鲜感和神秘感的毒品。

  “我怎么都不会忘记,身体排斥毒品而呕吐的场景。”第一次吸毒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他悔恨没有因为第一次的呕吐而停止吸毒这一“尝试”,因为吸毒,刘小江的身体垮了,生意也荒废了,家庭情况一落千丈。

  在接下来的这20年间,从最初的传统毒品海洛因到现在的新型毒品麻古、冰毒,刘小江都尝了个遍,他11次“进宫”强制隔离戒毒,却反复“吸了戒、戒了吸”,也因此成为戒毒人员口中不折不扣的“老口子”。

  妻离母逝令其抱憾终身

  1994年,刘小江与相恋2年的女友领证结婚,女友虽然知道他吸毒,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并在当年为他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我女儿出生时,我连夜从广州赶回来的,看着襁褓中的女儿,别提多激动。”刘小江把女儿视为珍宝,女儿满月那天,刘小江请来一百多个亲戚朋友共同庆祝。

  为了维系幸福的家庭,刘小江多次想彻底戒毒,却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妻子的信心也被磨光,一本离婚证让两人分道扬镳。“她(前妻)离婚以后也来看过我,她还劝我要好好生活。我真的很对不起她,是我辜负了她。”刘小江叹着气说,懂事后的女儿多年来也对他心存怨念,不愿来往。

  “今天端午节,你一定要回来吃饭啊!”2008年的端午节,刘小江刚刚出戒毒所不久,母亲给刘小江打来电话。“我母亲管着我,怕我复吸,不让我见人。”为躲避母亲的管束,刘小江连端午节都没有回家。端午节后的第二天,刘小江的母亲就因为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永远地离开人世。“我这辈子最遗憾的是那天没有陪母亲吃上一顿饭,我永远都记得母亲穿着黑布鞋,站在探访室门口等着看我的场景。”刘小江回忆起这些,泣不成声。

  女儿接受吸毒父亲,并邀请其参加婚礼

  初到星沙戒毒所时,刘某是麻木和消极的,这二十年里,不断的戒与吸已经让刘某对彻底戒除毒瘾丧失了全部的希望。

  星沙戒毒所民警在了解情况后,数次找其谈话、谈心,而且还成立了教育帮扶小组,以其女儿为突破点,以亲情感化教育为手段,多次联系刘小江的女儿,劝说其鼓励、帮助父亲戒毒。“我有对象了,明年会结婚,我希望你以一名正常人的身份参加我的婚礼。”刘小江的女儿终于接纳了他,并且数次来到戒毒所看望刘小江,还向父亲提出了希望其戒除毒瘾,参加自己婚礼的请求。“我2017年来到戒毒所,强戒期满后,我一定以全新的面貌参加女儿婚礼。”刘小江信心坚定。

  “未来,我们将持续通过教育、帮扶和感化,帮助戒毒人员重拾戒毒信心,重归美好人生。”在万人戒毒宣誓活动星沙戒毒所现场,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管理教育科科长张明伟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林霞 肖军 陈威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2/841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