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区成隔壁新楼盘“泄洪道” 情况已持续两年多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徐丹 2018-06-23 09: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长沙报道

  “下雨时小区涨水,天晴时地面流水,一天到晚流不停。”6月22日,家住长沙新华园小区的居民卢奶奶说,自从小区南面建起一个新楼盘后,他们这个地势相对低洼的老小区,就几乎成了新楼盘的“蓄水池”和“泄洪道”,而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两年多,居民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居民所称的新楼盘,是指位于茶园坡路北面的建发中央悦府楼盘(以下简称建发)。建发北面就是新华园小区(以下简称新华园),两个小区存在近十米高的地势落差,且双方只有一条进出通道。

  从这个“新邻居”楼盘开始建起,其施工造成的出行不便、噪音扬尘,就让新华园业主苦恼。而随着楼盘的拔地而起,采光、通风,甚至通信和下水等问题又接踵而至。建发方面表示项目完全建成后,会有一个更宽敞、漂亮的环境与新华园共享,但现在最令居民“闹心”的是,从建发工地那边直排过来的水已经将道路给淹了。

  积水直排相邻老小区

  6月22日,记者在新华园小区再次看到,建发与新华园一墙之隔的缺口处,虽然砌了一堵挡水墙,但由于连续几天降雨,积水再次漫灌进了新华园小区。

  “一天到晚流不停。”卢奶奶说,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两年多。

  在今年5月中旬,本报就曾接到新华园小区居民投诉,并选择在大晴天连续蹲守新华园,发现建发与新华园一墙之隔的缺口处,一直有积水往新华园小区流淌,漫过小区进出通道后,积存在6栋和7栋底下停车库的低洼处,并沿1栋和6栋之间的柏油路继续往下漫延。因道路旁有排水沟,从建发蔓延过来的水到7栋、8栋旁后形成了“断流”。

  记者看到,在“断流”处下方,水流经过的痕迹仍然非常明显,且留存有一层泥沙,而在水面流经的路面,已经长出了青苔。

  “昨天晚上我孙子回家就摔了一跤。”5月15日上午,家住1栋二楼的冯奶奶告诉记者,14日下午放学时,她读小学一年级的孙子回家,几乎每天都要趟水而过,当天下午还滑倒了。“一身都湿了,哭着跑回去的。”冯奶奶说,隔壁小区的积水一天到晚流到他们小区路面,孩子和老人最易受伤,“这样实在要不得。”

  卢奶奶说,因为进出道路一直积水,他们现在都要绕道从楼栋另一边进出。因为垃圾站还在积水道路的另一端,他们也只好小心趟水扔垃圾。“晴一段时间,水面还会发臭,”卢奶奶指着积水旁边的垃圾池说,一旦下雨,积水就会将垃圾浮起并顺流而下。

  新华园物业负责人言主任也证实,从今年3月起,建发的积水就开始往小区路面直排,物业为此也多次反映,但时至今日,这样的状况一直没有改变。

  记者曾就此致电建发方面负责人,对方承认新华园的积水系工地这边流过去的,但该负责人表示并非他们人为排水,而是因为楼盘本身地势高,山水和雨水等汇集后,自然流到了新华园。

  小区下水管多次被堵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新华园小区的地下管网并非市政管道,且容量有限,但建发施工后,曾长期接入新华园地下管网,以致泥沙淤积,一遇大雨,容易造成堵塞倒灌。

  “幼儿园被淹过几次,一下大雨小区就积水。”多名新华园业主证实,在建发施工前期,因泥沙夹杂太多,小区的地下管网曾多次被堵,而这样的状况直到建发主体工程完工才有所改变。

  新华园物业负责人言主任说,在他的印象中,淹得最深的时候,积水漫到了大腿处,而积水退去后的泥沙,也几乎淤积在了小区的各个区域。为此,他们曾多次与建发协商,建发也安排人员疏通过几次小区地下管网。目前随着建发楼盘交付日期的临近,以后建发的生活污水流向,又成了一个新的问题。

  通过现场走访,记者发现建发的楼盘建设已近完工,但与新华园一墙之隔的工地仍然散落着建筑材料,并浸泡在积水中。

  为了阻断从新楼盘那边流下来的水,新华园业主于5月底曾砌了一堵挡水墙,但居民们发现作用有限,特别是近几天连续降雨,高处的积水仍持续不断地涌入新华园。而这样的状况,新华园的居民称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时至今日,仍不见有任何改观。

  新小区还在建,问题却已产生。新邻居建发与老小区新华园的问题将如何解决?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3/841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