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官同生:警魂长存 青春热血铸烈士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许天喜 编辑:王津 2018-06-23 10: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官同生。

祁东县公安局青年公安民警缅怀革命烈士官同生。

  红网时刻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许天喜 衡阳报道

  官同生,1948年出生,湖南省祁东县元里坪乡禾冲村人,1973年调任祁东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1981年5月28日,官同生在抓捕一群武装持枪抢劫犯罪分子时壮烈牺牲。

  根据官同生的英雄事迹和一贯表现,官同生被公安部和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并批准为“革命烈士”

  “父亲的英勇事迹是我成长路上的标尺,灯塔,丰碑,更是我从警信念的明灯,他是我的骄傲,更是祁东公安骄傲。”官同生的儿子——祁东县玉合派出所所长官起军如是说。

  抓捕武装犯罪分子时牺牲

  1981年5月27日,7名武装犯罪分子携带从江西省南城县武装部枪械库盗窃的枪支弹药,窜至祁东县妄图抢劫银行和商店,然后偷越边境。当晚,祁东县公安局接到县汽车站旅社服务员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开展围捕。当晚值班的官同生主动请战,途中他对战友说:“今晚的任务不同往常,对我们是一个考验,要做好流血牺牲的准备……”

  5月28日凌晨1时40分,17名民警包围了犯罪分子所住的县汽车站旅社四号房和七号房,抓捕行动拉开帷幕。通过殊死搏斗,七号房的4名犯罪分子被民警生擒。官同生等4人冲进四号房时,开门的是犯罪分子贾建忠。官同生逼近贾建忠后,两次把持枪的贾建忠压在身下,双手钳住他的双臂。贾建忠反手开了枪,子弹打断官同生的右腿股动脉,穿过腹部进入腰椎,顿时鲜血喷涌。官同生毫不畏惧,打掉贾建忠手中枪,继续压在他身上,死死钳住他的双手不放,直到支援的战友到来。

  在这次战斗中,祁东县公安局由于组织严密,加上人民群众密切配合,将7名犯罪分子全部生擒,缴获了五四式手枪17支、子弹2000余发。官同生因流血过多,当场壮烈牺牲,年仅33岁。

  战斗结束后,鉴于全体参战民警的英勇表现,公安部在祁东县召开隆重表彰大会,对有功单位和个人给予了表彰奖励。官同生被公安部和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并批准为“革命烈士”。

  曾多次勇斗持匕首歹徒

  官同生1948年出生,原名官桐生,祁东县元里坪乡禾冲村人,出身贫农家庭,5岁丧父,由母亲抚养成人。1969年,他从湖南省立第三师范耕读班毕业回乡务农,期间冒死抢救一名落水儿童,被评为模范社员。1971年,他通过招工到祁东县粮食局工作,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2年,官同生参加金桥区粮站清理经济工作队。一天,官同生同防化员到洪堰粮库熏杀谷虫。他们正在逐缸配药时,剧毒气体磷化氢突然爆炸,一时烈火熊熊毒烟滚滚。官同生不顾危险冲入仓库,抱起50余公斤的药缸往外转移。搬第二缸时,他的眉毛烧掉了,腿上被破缸划破一道12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他还是抱着药缸往外转移。赶来的群众一起救火,粮仓安全了,官同生却中毒昏倒了。

  1973年,官同生调任祁东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他在日记本上写道:“我已经成了光荣的公安战士……”1979年,他被调到祁东县公安局任侦察员。1980年10月中旬,太和堂区供销社和步云桥区田心大队加工厂相继被盗,作案的是田心大队一名惯偷。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官同生连续3夜蹲守在野外。第3晚,犯罪嫌疑人溜进村时,官同生紧追不舍。眼看就要抓住,犯罪嫌疑人突然抽出匕首,转身扑向官同生。官同生眼明手快,一个扫堂腿把其打倒在地,一把夺过匕首,犯罪嫌疑人俯首就擒。

  还有一次,一伙歹徒在祁东剧场强占别人座位,还用刀子刺伤观众。官同生正在值班,当场抓住首要分子。七八名歹徒围上来,有的攥紧拳头,有的抽出匕首。官同生义正辞严厉声呵斥:“我抓的是坏人,如果这中间还有坏人,有一个抓一个!”观众也群起声援。歹徒被这突如其来呵斥吓蒙了,纷纷开溜。

  官同生的事迹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祁东人。每年清明时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警服,庄严肃穆地站在官同生烈士墓前,追忆革命先烈,缅怀那段峥嵘岁月。他们是祁东青年民警,他们充满活力、充满血性,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敢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热血铸就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许天喜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3/841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