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2018年巡回讲座首场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庆怀 羊漾 编辑:向宏鑫 2018-06-23 17: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的语言学家汇聚一堂,解读各地方言中潜藏的魅力。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杨庆怀 羊漾)“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方言是每个人身上的语言印记,也是一种乡愁记忆。今天,“2018湘鄂赣皖四省巡讲:平上去入——四省方言研究探讨”首场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的语言学家汇聚一堂,解读湘鄂赣皖四省方言的语言特色、发展历史和当前的保护利用情况,并通过方言展示地域的文化异同。

  今年的巡讲是“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6年来的第五次巡讲,由“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湖南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承办。活动特别邀请了湖南工业大学教授陈山青、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汪国胜、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颜森、安徽师范大学讲师徐建四位语言学界名家前来开讲。湖南站是今年巡讲的首站,接下来,巡讲还将走入湖北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和安徽省图书馆,与当地民众继续畅谈各省的方言文化。

  激荡起我们思乡情愁的,除了舌尖上的味道,还有舌尖上的音韵。方言是语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别而形成的变体,是文化心理认同的重要符号,对于地域文化发展和情感融合具有积极意义,是最值得重视和保护的地方文化。从2013年到2018年,从解读四省名人、名山、名湖到共赏四省戏曲之美、共谈四省的旅游文化和方言特色,湘鄂赣皖四省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又各具特色,四省巡讲在促进公共图书馆行业优势资源的共享与整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省际合作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和努力。

  近年来,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在弘扬优秀湖湘文化、积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方面做出许多有效努力,加强讲座策划,注重名家效应,并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开设晚场讲座,将讲座送进机关、送上电波,让广大民众便捷地获取知识,共创书香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庆怀 羊漾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3/841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