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最多跑一次”:让办事更快、更近、更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徐丹 2018-06-24 09: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6月19日,端午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这天上午,恰逢浏阳市淮川街道召开文明创建大会,北正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只有社保专干李菁一人留守。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这里,不见一个办事群众。“办高龄津贴的、迁户口的、转党员档案的、搞退休认证的,十多个人来办事,都办完了!”李菁快人快语指着“岗岗通”的岗位牌说,“服务大厅总共8个办事专干,每个人都可以办所有事。上午虽然只我一个在岗,要办的事一件也没少办。”

  这么多人办这么多不同的事,如果在2017年以前,李菁一个人肯定搞不定——因为不了解、也没有权限办理其他业务。自从去年改革试点“岗岗通”制度以来,社区8个专干都成了多面手,群众办事不用苦等或多跑了。

  如今,“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的“岗岗通”,正在浏阳市推广,打造城市社区政务改革新样板。

  “除此之外,我们还推出了‘365预约’,只需一个电话预约,天天可以办事;推出了‘宅预约’,对老年人等行动不方便的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提供帮代办服务,在居民小区设立了‘帮代站’,办事近到不用出小区。”淮川街道工委书记戴伟平说,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办事不仅“最多跑一次”,还要更快、更近、更爽。

  去年4月份以来,浏阳在全省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正向纵深推进:梳理公布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1012项,占总事项的95%,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最多跑一次”;建设全省首个市民之家,推动36个部门入驻,设置窗口180个,今年以来共办理业务39.3万件,其中38.8万件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总量的98.7%。

  在统筹推进园区、乡镇、村(社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浏阳市分别向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下放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91项、229项,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得益于权限下放,再加上园区优化流程、主动服务,浏阳高新区做到将原先需要75天的项目报建缩短到15个工作日。

  “事前上门指导,事中上门审批,事项完成后上门发放施工许可证,让项目报建不出厂,这是我们的服务标准。” 浏阳高新区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李青青说。

  办事更快、更近的结果,让办事对象感到更爽。6月21日,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南嘉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厂项目2号栋完工,6台设备投入试生产。“下周我们就要把全部设备搬过来投产。”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艳平言语间不无兴奋,“本来预计要10月份才能生产,园区审批服务太高效太贴心,使我们投产提前了4个月!”

  浏阳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306个事项网上预审、208个事项网上申办、84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结。为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前不久,该市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涵盖企业开办各类事项的“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真没想到,仅3天时间就能开办公司!”拿到工商营业执照、税务发票和公司印章,浏阳市星德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福星赞不绝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