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支大学生队伍赴5省调研:关注风电建设对鸟类迁徙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2018-06-24 13: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护鸟营启动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黄量平)“用科学推进生态保护,以行动守护候鸟安全。”6月23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环保志愿者相聚南岳衡山景区,在南岳大庙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护鸟营启动仪式暨首届颁奖典礼,同时大会宣布,将在暑期启动以风电建设对鸟类迁徙影响为主题的相关调研。

  在活动现场,来自全国100多名志愿者为候鸟保护宣誓,岭南师范学院羽扬鸟社等4支全国首届大学生护鸟营优秀队伍受到了表彰。

  暑期9支队伍126名营员将在5省开展调研

  湖南环保联合会生态保护中心主任盛凯介绍:“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护鸟营以风电建设对鸟类迁徙影响为主要调查方向,通过网络报名、专家评选等环节筛选了兰州大学绿队观鸟营、岭南师范大学羽扬鸟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环保协会等9支团队,暑假期间9支队伍的126名营员将在甘肃、吉林、广东、四川、湖南等5个省份相关市县,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走访等形式,与当地林业、发改、环保等部门以及风电场员工、当地群众就风力建设对候鸟迁徙的影响进行访谈,了解真实数据和情况。”

  同时,今年主办方推行“1+N”模式,鼓励各地大学生团队,通过摄影展、行为艺术、文创、漫画创作、诗歌、朗诵等多种创新形式,参与鸟类保护,传递爱鸟护鸟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理念。

  助力科学决策,调研成果将提交相关职能部门

  “近些年来,清洁能源发展迅速,但是清洁能源的开发也带来了新的环境问题。如何让清洁能源更环保,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所以今年我们通过发动青年大学生深入一线调查,了解风电建设对候鸟影响的真实情况,为候鸟保护和科学决策提供更真实的依据。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提升大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培养他们的责任和担当,锻炼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湖南环保联合会会长何建军向记者表示。

  调研完成之后,组委会将会把调研报告提交至相关职能部门,为政府绿色发展、科学决策提供帮助。全国人大代表圣辉表示:“自然环境的好坏是与人类的观念、思想和行为不可分离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愿意代表大学生将这次活动调研成果通过提案形式提交给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大学生们推动候鸟保护,和大学生们一起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全国大学生护鸟营是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基于连续6年成功举办湖南省大学生护鸟营的升华,是一项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以候鸟及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为保护对象的公益组织项目,旨在通过指导和支持大学生在候鸟及栖息地和迁徙通道开展调研、宣传、救助等保护工作,培育青年环保人才,提高社会公众爱鸟护鸟意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林业厅、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管委会指导,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湖南省佛慈基金会共同主办,南岳佛教协会具体承办。活动还得到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共南岳区委、南岳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4/841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