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厚植文化根基 中国少年培育学校联盟在长沙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徐丹 2018-06-24 13: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育中国少年 成生命气象——中国少年培育学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四次人文教育研讨会在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举行。

出席领导为11所“中国少年培育联盟”基地校、23所“中国少年培育联盟”授牌。

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学子精彩献唱。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胡晓春)培育有灵魂的人,培养有格局的人。6月24日,育中国少年 成生命气象——中国少年培育学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四次人文教育研讨会在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教育专家、校长共聚一堂,共同探寻中国少年的培育之道。

  本次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古典教育研究中心主办,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及长沙市李臻校长工作室承办,拓维教育友情支持协办。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湖南省教科院教育史志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建琼,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江红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为11所“中国少年培育学校联盟”基地校、23所“中国少年培育学校联盟”联盟校授牌。

  本次联盟由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铁芳发起并主持。会上,刘铁芳以频发的伤人事件为例,引发大家关注:“近日,山东淄博市初三学子持刀杀死同学,只为第一名之争;6月21日,北京海淀区一高校学子饭店刺死高中同学,只因觉得曾受其侮辱……”

  令人“扼腕叹息”的伤人事件为何频频发生?刘铁芳表示:“今日学校教育不仅需要有效,更需要有根、有魂;今日中国学生不仅需要有知识与能力,更需要有精神、有灵魂、有浩然正气。”

  “中国少年培育学校联盟”主要针对当前中小学生诸种素质平面发展、缺少主导性目标、个体发展趋于平庸化的问题,力求以“做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来为学生发展“立心”;同时针对当前学校教学改革表面繁荣,而主导性目标不够突出、难以扎根的问题,力求以“育中国少年 成生命气象”来为学校发展“立魂”;意在通过学校师生整体生命气象的提升,然后向家庭与社会扩展,激励整个社会对“自信豪迈的中国人”的生命想象,由此而为民族发展“立根”。

  仪式结束后,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亚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等联盟校校长带来精彩的学术演讲,让前来参与会议的校长、老师们受益匪浅。

  附:《中国少年培育学校联盟名单》

  (按拼音字母顺序排列)

  一、“中国少年培育联盟”基地校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

  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

  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拓维学校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深圳龙华第二实验学校

  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

  西安惠安中学

  株洲市天元区新马小学

  二、“中国少年培育联盟”联盟校

  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

  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

  长沙市芙蓉区东郡小学

  长沙市芙蓉区育英第二小学

  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第二小学

  长沙市高新区明华小学、麓谷中心小学

  长沙市华夏实验学校

  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

  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

  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中航城小学

  长沙市雨花区黎郡小学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

  长沙市岳麓区德润园小学

  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

  长沙县中南小学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家沟小学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育英小学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

  湖南省株洲六〇一中英文小学

  江西省铜鼓县第二中学

  桃江县桃花江小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4/841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