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鄂赣皖专家研讨四省方言发展传承:留住乡音 记住乡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高芹 2018-06-25 09: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4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羊漾 陈沐)“山川河流是产生语言差异的重要原因,安徽的方言分区体现了这一点。”“长沙话每隔5年就有一条代沟,它的生存空间正在被塑料普通话挤压。”23日,2018年湘鄂赣皖四省巡讲首场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四省方言研究专家汇聚一堂,研讨方言发展传承情况,呼吁留住乡音、记住乡愁。

  讲座中,湖南工业大学教授陈山青、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汪国胜、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颜森、安徽师范大学讲师徐建等以“平上去入——四省方言研究探讨”为主题,介绍了四省方言的特色、发展历史和当前的保护利用情况,并通过方言展示地域文化的异同,呼吁人们重视和保护方言这一独特的地方文化。

  本次巡讲由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接下来,4位专家将赴鄂赣皖三省巡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