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饮魅力指数 长沙排名全国第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彭笑予 2018-06-25 09: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餐饮魅力指数 长沙排名全国第14

  2017年长沙餐厅数总计52356家,中式快餐增速占优

2017年,湖南餐饮行业收入达到146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达4万家,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向万亿级迈进,图为火宫殿大厨们正在制作小龙虾。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新餐饮领袖峰会近日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举办,行业大咖围绕餐饮未来发展趋势、新锐餐饮、科技赋能、新零售创新等深度对话,为未来新餐饮发展助力。记者了解到,去年,湖南餐饮行业收入达1460亿元,长沙餐饮魅力指数全国排名第14。

  “2017年,湖南餐饮行业收入达到146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达4万家,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向万亿级迈进。”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处负责人在峰会上介绍。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餐厅数总计52356家,其中中式快餐21390家,占比40.85%,中式正餐19818家,占37.85%,此外上千家的依次是面包甜点、火锅、西式快餐店。而从各业态的绝对增长率来看,中式快餐以8.1%的增速占据绝对优势,其他如火锅、咖啡厅、韩国料理都是负增长。

  湖南高桥大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酒店厨房设备、餐饮用品增速明显,年增速10%~14%。“未来餐饮新零售进化空间巨大,预计2018年餐饮业全年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长沙市酒店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罗建军如是说。

  “长沙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餐饮魅力指数全国排名第14。”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坚表示,2017年底,全国餐饮门店数量为578万家,较2016年底减少24万家。从区域来看,中西部餐饮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从各品类来看,中式快餐、西式正餐的餐厅饱和度相对较高,尤其是中式快餐店,近两年投资过热,风险也较高,火锅和西式快餐由于门店数量相对较少,饱和度较低,加之西式快餐的成本较低,消费群体多,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中式正餐近年来虽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但人均消费高于快餐,消费群体较多,投资机会仍然较大;其次,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式快餐满足了越来越多的食客日常就餐需求,且投资成本较低,投资机会较大。”吴坚分析道。

  2018年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是发展变革重要的一年,“稳步增长”“科技赋能”成为最热的餐饮业关键词。此外,现场管理、个性定制等新概念、新手段的加持,都为新餐饮的未来发展加油助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