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区划片变动3公里上学路变9公里 业主质疑开发商虚假宣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高芹 2018-06-25 09:48: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金地自在城数百名业主在营销中心和开发商沟通学区事宜。 记者 卜岚 摄

  “买房时宣传可入读长郡月亮岛中学,但今年突然说因人数原因划到黄金中学,这距离我们小区有9公里之远,上学公交转线需1个多小时。”6月24日,金地自在城业主周女士和数百名邻居在骄阳下站了一天,为孩子争取就近入学的机会。

  长沙金地自在城业主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投诉,买房时开发商承诺的长郡月亮岛中学“打了水漂”,质疑开发商虚假宣传。对此,金地自在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新的学区划片都有变动,非开发商力所能及的范围。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卢萍

  业主

  “长郡月亮岛中学”泡汤,3公里上学路变9公里

  金地业主熊先生气愤地表示,“2016年,我购买了金地自在城一套90余平方米的小三房,当时均价5999元/,这边地段并不好,就是冲着学区而来。谁料,5月4日,我去教育局询问才得知因‘长郡月亮岛中学’名额已满,现变成了入读黄金中学。”

  为何业主对于此次变更意见颇大?熊先生告诉记者,黄金中学虽然也是一所公办中学,不过学校硬件设施较差,教学质量也不及长郡,“与之前月亮岛中学仅半小时公交直达相比,去黄金中学最快需1个多小时,还要转两趟公交。而且初中总共三年,我们要在黄金中学读一年,然后再换到就近的石子岭中学,然而这个学校还未开工。”

  记者在地图上发现,金地自在城到黄金中学有多条备选到达方案,最远的是9.4公里,最近的也有7.4公里,还需穿行长沙绕城高速、长益高速等。根据业主提供的图片,学校厕所仍在沿用老旧的蹲坑式无门厕所。

  “在购房时,开发商一度承诺可读长郡月亮岛学校,而且2016年、2017年,金地自在城的适龄孩子都在那上学。”熊先生指着一张开发商的宣传资料照片,上面印有“自带长郡月亮岛学校”“指定入读”等字样。

  开发商

  未作出承诺,仅表示就近入学

  “学区资源”历来就是开发商招揽买家的“制胜法宝”,不过虚假制造噱头则有“炒作”嫌疑。

  6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望城区的金地自在城营销中心。

  正在为业主答疑的望城区教育局普教科主任黄朝表示,开发商所做的学区承诺教育局并不知晓,“我们并不认可所谓的学区房、学位房,而是按片区就近划分入学的。金地自在城学区划分,预计将于下周和政府的招商文件一同发布。届时,我们将就此事再来协调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

  自带学区如同自带光环一般,金地自在城在销售前又是否强行“加装光环”?对此,金地自在城客服经理谭女士介绍,该项目于2013年开发,2015年至2017年项目划分的学区为长郡月亮岛中学,并已有22名业主子女就读。

  谭女士表示,教育局的片区划分每年都会有变动,今年长郡月亮岛学位紧张,这并非他们可掌控的,“况且我们也没有直接承诺,合同也并未标明。”本报将会持续跟进此事。

  律师说法

  涉嫌虚假宣传

  业主可要求赔偿

  湖南三鹏律师事务所何晓伟律师表示,金地自在城在业主购房前已予以一定承诺,并在相关宣传资料上印有学校事项,但现在承诺无法兑现,属违反《合同法》等法律的行为,业主可就此要求开发商作出一定经济补偿。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何晓伟解释说,即使该说明和允诺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当视为合同内容,金地自在城违反该事项,应承担违约责任。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