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超八成健康体检人群患各类慢病 近一半80后超重/肥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高芹 2018-06-25 09: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健康体检人群超八成罹患各类慢性病

  本报6月24日讯 “湖南省健康体检人群超过80%罹患慢性病。”昨日,湖南省健康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中南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17年湖南省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用数据“描绘”出湖南省健康体检人群令人堪忧的健康状况,不良生活方式成为慢病“引线”。

  报告采集了超过25万受检者的体检数据,他们于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在长沙、衡阳、湘潭、怀化、郴州、湘西等地7家具有代表性的体检机构参加体检。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等慢性代谢性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特别是男性群体,已成“重灾区”。

  《报告》显示,血脂异常、脂肪肝、超重及肥胖等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已经早早地找上了80后、90后们,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80后人群中有35%左右有血脂异常,30%左右有脂肪肝,45%左右有超重/肥胖问题。90后的情况也没有好多少,大约35%的人有血脂异常,20%左右有脂肪肝,25%左右的人超重/肥胖。

  专家表示,这些疾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与年轻人生活方式息息相关。这个年龄段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使得他们经常需要放肆一下,比如吃重口味的食物、吸烟酗酒、邀朋友通宵唱歌、长时间打游戏煲剧等等,这些都是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引线。

  《报告》显示,湖南健康体检人群中吸烟、饮酒、体力活动不足、睡眠质量差和肥胖/超重这五类不良生活行为方式和慢病危险因素与全国健康体检人群数据相比较的话,情况基本一致,其中吸烟、饮酒和肥胖/超重的情况较全国数据稍低,但差距未超过3%。

  困扰湖南百姓最多的躯体症状中,慢性疼痛最为常见,占10.5%,疲劳乏力次之,占9.58%。其中慢性疼痛以颈腰部疼痛最为常见,脊柱健康不容忽视。■记者 李琪 实习生 苏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