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好媳妇照顾残疾叔叔43年 称“这是我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徐丹 2018-06-25 09: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在株洲市天元区栗雨街道金龙社区里,67岁的张少辉算是红人了。邻居说,她脾气好,结婚40多年,都没有见她“红过脸”;社区干部说,她勤劳、持家,是妇女同胞的模范。她之所以红,就是因为她坚持43年如一日,照顾老公家的残疾叔叔。村里的人只要提起她,没有一个不点赞,夸她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叔叔郭海池如今年过80岁,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全身肌肉萎缩,双腿站不起来,只能依靠改装的矮凳,在地上爬行。1974年,张少辉从湘潭嫁入这个家庭,当时经济条件不好,她和丈夫靠着几亩薄田,早出晚归辛勤耕作,用一双勤劳的手让一家人吃上饱饭。与此同时,她白天随丈夫在田地耕种,晚上就协助婆婆一起照顾残疾叔叔。

  1996年,婆婆去世,张少辉和丈夫商量之后,丈夫外出打工养家糊口,而她留在家里种地照顾叔叔和孩子们。1998年,张少辉因为风湿导致腿脚行动不便,得靠拐杖行走,但她还是不离不弃,与丈夫共同承担起照顾叔叔的责任。

  “我只要还能动,就要一直照顾下去,这是我的责任。”每天早上,张少辉送走去市里打工的丈夫、儿子、儿媳及上学的孙子后,便一人在家照顾残疾叔叔。帮他翻身擦背、做菜烧饭、清理秽物,一做就是43年。叔叔有什么事只要喊一声,张少辉就会拄着拐杖出现在面前,从来没有怨言。叔叔吃不太辣的菜,她就把每天的饭菜分开做。叔叔脾气倔,爱发脾气,张少辉笑着说:“我也不跟他发脾气,反而要好好开导他,‘老小老小’嘛。”

  丈夫外出打工的日子里,她一人担起全部家务,养了十几只鸡和几头猪。即使家里的土墙倒了,张少辉也是自己和泥把墙砌好。为了增加家庭收入,除在家照顾残疾叔叔外,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帮人加工面条贴补家用,每斤赚1元钱。左邻右舍有什么事情,不用别人来叫,她就主动去帮忙。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张少辉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她觉得,家里人之间、邻里之间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理解、关心。“结婚43年来,全家都是和和睦睦,从未有过争吵。”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5/840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