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签约到投产仅用150天 江华成为展示湖南良好营商环境的一扇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徐丹 2018-06-25 09: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最大的快递包裹袋生产基地在江华,年产量达8600万片的手机钢化玻璃膜企业也在江华……近年来,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优化大环境、发展大产业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迅速打开了赶超崛起的新局面。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贵德集团、绿宝石新能源、明意湖智能科技、盛华达锂电池……一个老少边穷国家级贫困县也可以引来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如此,6月13、14日,一场高规格的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也选择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那么,这片边远、贫瘠的土地,有着怎样的奋斗故事,能够在全省发展环境优化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了优化环境、招商引资的单科学霸?

  软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硬实力

  江华位于湘粤桂三省(区)交会处,地理位置偏远,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江华深刻认识到作为湖南“尾巴”的地区,不创新永居人后,不引进资本搞项目发展经济,就会一直穷下去。而发展离不开项目,项目离不开环境。地方贫困,但优化发展环境的理念不能“贫困”。关键在人、关键在人的努力。于是,江华开启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涅槃之路。

  2017年6月26日,在前期大量考察对比的基础上,位于深圳的贵德集团正式与江华县政府签约,入驻江华高新区。12月3日,贵德光电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从签约、开工到投产,用了仅仅150天。“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等不起。”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说,可别小看了这150天,要知道按常规流程走下来,要将近两年。

  江华能在150天内实现从项目引进到投产,源于当地政府提供的“母亲式”服务,实现了“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

  为何选在江华投资建厂?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梅直言,是江华致力优化发展环境给了她非常大的底气。

  湖南盛华达电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签约到建厂房到部分投产210天,盛利龙等三家锂电企业部分从深圳、东莞搬迁到江华;明意湖从签约到建厂房到部分投产180天,耐力膜等2家手机膜企业部分从广州搬迁到江华……截至目前,江华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7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联江华产业园)在全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1位。

  湖南良好营商环境的一扇窗口

  在江华高新区审批代办窗口,正准备办理投产前的各类证照和审批手续的江华中科能源科技公司办公室主任吕喜兰告诉记者,她只需要在窗口填写一个委托书,就会有代办员全程包干,提供一对一服务。

  在江华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有这样一套“四心”工作原则——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正是秉持这样的服务留商准则,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在这交通相对不便、基础相对薄弱、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地方安下了心、扎下了根。

  近年来,江华以优化大环境、发展大产业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迅速打开了赶超崛起的新局面。成功创建出“百亿园区”,形成了一大批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华现象”,创造出150天时间实现项目引进投产的“江华速度”。江华服务企业的软实力,变为了经济发展的硬实力。江华已然成为展示湖南良好营商环境的一扇窗口。

  数据

  前5月湖南新引进500强投资项目54个

  近日,省商务厅发布消息称,今年1到5月,湖南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超3成,新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54个,投资总额1617.5亿元。

  新引进41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54个,投资总额1617.5亿元。其中,世界500强16家、投资项目27个;中国500强20家、投资项目21个;民营500强5家、投资项目6个。属于首次落户湖南的有3家:分别是伟创力、东旭集团、中南控股集团。

  今年湖南还将从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切块拿出1亿元,对引进500强企业项目情况较好市州进行奖励。同时把引进500强企业项目情况列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奖励措施的重要考核指标。并将在绩效考核中设置优化环境考核分值,各级政府及园区要严格兑现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各级政府要分类列出企业检查清单,对清单之外的检查项目严令禁止。

  近年来,湖南围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底,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分别达到167、226、88家。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5/840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