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搬迁故事】73岁老人十几年寄居篱下终有温馨小窝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8-06-25 15: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73岁的龙自生今年搬进了吉首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

  早前报道:

  【搬迁故事】新化搬迁户:下雨用篷布遮屋顶的日子终结了

  【搬迁故事】“农民变市民” 鹤城搬迁户向往的生活

  【搬迁故事】再见,打地铺的日子!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吉首报道

  10多年前,全家仅有的小房子3000元便卖掉了,一家人没有了住处,但湖南吉首市原社塘坡乡龙芽村村民龙自生却觉得很值。

  是什么让他3000元就把房子卖掉了?这10多年来一家人又住在哪里?

  近日,记者在吉首市采访易地扶贫搬迁时,在吉首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到,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小区道路干净整洁,葱茏的草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精致的画卷。在两室一厅75平方米的房子里,见到了73岁的龙自生。

  “房子得了,心里快活了。”这是继10多年前卖掉房子后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别提多高兴了。老人边说边指向家中的生活用品,“茶几、饭桌、凳子……都是帮扶干部置办的。”

  现在有房了,生活有了归属感。相比现在,老人道出了曾经卖掉房子背后的辛酸。“因为交不起儿子的高中学费,3000元便卖掉了家里的老房子。”到搬新家前,这10多年来,一家三口一直租住在市区的一个单间里,只有一张床,沙发也变成了床,不到30平方米,租金每月200多元。

跟着老人,我们来到了黄石洞水库,去寻找山那头老人曾经住过的老房子,坐双桨手划船需近30分钟。

老人带着我们走过陡峭山崖。

过去回家的路还要爬山坡。

  老房子只卖了3000元,价格低得让人难以想象,是什么样的房子售价如此低?跟着老人,我们来到了黄石洞水库,去寻找山那头老人曾经住过的老房子。坐着双桨手划船,领略着水库碧波荡漾,水中倒影,美到极致,水库面积较大,划船近30分钟。行走山间密林,途中经过陡峭悬崖,爬石阶、穿过河流,73岁的老人一直在前领着我们向前,终于在半山腰见到了他口中的房子。

终于在半山腰见到了老人口中的老房子。

这些房子已经不住人了,石板土房开裂、破损、阴暗潮湿。

  隐藏在山间深处的石板土房开裂、破损、阴暗潮湿,他曾经住过的老房子已经倒塌,周边还有几间风格类似的老房子,但都是久不住人的空屋子,老人在已长满毛草的宅基地前回忆着过去生活的点滴。

  “自己还不攒劲搞,对不住这些好政策。”老人由衷感谢党的政策好,现在常年在外务工的儿子龙祖进在家门口吉首经开区吉瓯鞋业工作,“目前工资只有1700元,但最大的便利是再也不用频繁请假回家了。”龙自生每年因冠心病需要住院,龙祖进经常请长假回家照顾,一回家工作也丢了,每年频繁找工作基本存不到钱,过去这让他很苦恼。

  “工资2000多元,吃穿不愁;房子崭新的,不操心住;看病有报销,孩子上学就在家附近……”在经开区红苹果鞋业打工的何勤算着脱贫账,工厂就在家门口,搬迁的农村妇女进厂当工人,赚了票子,赢了面子。

  工业园区安置,“搬进工厂”是吉首市搬迁特色,2016年以来,吉首市建成6个集中安置点,完成1972户7905人易地扶贫搬迁。下一步,吉首市依托工业园区、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加大对易地搬迁户劳动力输出、土地流转、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等事业支持力度,充分解决“就业、就医、就学”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5/840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