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竹产业年产值达2000亿元 湖南占比超十分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2018-06-25 16:4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记者 李璐)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8世界竹藤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志民表示,中国竹子种类和竹林面积占全球总量的1/4,产品包括1万多种,就业人数达800多万人,年产值达2000亿元。据湖南省林业厅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竹产业产值达260多亿元,占比超过全国竹产业年产值的十分之一。

  湖南是全国竹类资源的主要分布区,境内高温高湿、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发展竹产业具有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2017年,全省竹林地面积109.28万公顷,占有林地面积的9.84%,毛竹总株数33.05亿株。湖南桃江县、绥宁县、安化县和桃源县是“中国竹子之乡”,竹产业在助力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桃江县:将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竹竿可以制成凉席等生活用品,竹枝、竹梢、竹屑可以打碎做成竹炭,竹根可以做成根雕……对于竹农来说,一根竹子全身是宝,处处能赚钱。桃江县竹林面积115万亩,竹资源总量居湖南省第一、全国第三。

  近年来,桃江县将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富民强县主导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为支持竹产业发展,2017年8月,桃江县从基地建设、产品开发、产业融合等8个方面推出扶持措施。从2017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归集资金3000万元支持竹产业发展。

  为做大做强竹材加工产业,桃江县建设了湖南林业(桃江)现代竹产业科技园,通过一批科技型竹加工企业带动竹加工向精深方向发展。目前,桃江县有竹加工企业1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注册竹业品牌98个。

  绥宁县:竹业带动2.5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绥宁作为全省4个竹产业建设示范县之一,拥有南竹75万亩,立竹数达1.5亿株。近年来,绥宁通过做大总量、优化结构、转换动能等途径,把南竹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南竹加工全省区域性中心,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

  绥宁对南竹产业实行重点产业项目优先列入发展目录等“六个优先”,落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1条政策措施,帮扶企业走科技创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推动“竹子之乡”向“竹业之乡”转变。绥宁县累计筹措资金10亿元投入南竹产业园建设,引进南竹加工上市公司1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力打造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

  绥宁县还通过集成拓展、强强联手等新型营销模式,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着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绥宁南竹产业园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竹筷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竹木复合集装箱板年产量达6万立方米。立足“绿色”,绥宁竹产业发展步伐越迈越大。2017年,绥宁县南竹加工产值达17亿元,占工业集中区产值的90%,受益人口超过10万人,带动贫困人口2.5万人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5/840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