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环境卫生村民自治 实现美丽乡村长效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于佳丽 2018-06-26 09: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6月26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走进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白鹭湖村,一眼望去清爽至极。每一位村民的房前,都醒目地贴上环境卫生评定等级。村民汤绍禄家是五星级清洁户,房前屋后做到了一尘不染,并进行了绿化,所有的生活垃圾实行严格分类。他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搞得比较好,环境卫生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与平日一个样。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白鹭湖村自身成立了一套内部交叉考核的机制,并已经坚持多年。所有村组干部全部加入村环境卫生协会,由协会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让村民知晓在村庄生活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了解自己的责权利,从而实现自我管理服务、自我教育提升、自我监督约束。常年被评为四星级、五星级清洁户的可优先享受村内的优惠待遇,对两星级清洁户则有约束机制。

  白鹭湖村党总支部书记胡世海介绍,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由自己负责,其他的卫生则由4名保洁员负责,并配备了2台垃圾清运车,基本保证了农户们定点投放的垃圾不成堆、不过夜以实现环境卫生管理的常态化。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珠晖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上获悉,珠晖区将对照省检考核标准,全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酃湖乡白鹭湖村等一批环境卫生示范村为样板带动,促进乡村环境更加美好。针对全区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仍存在主次干道两边废弃物较多、清扫保洁不到位和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水面沟渠积存垃圾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深化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增强迎检的紧迫感、工作责任感、整治使命感;要突出重点,确保整治成效。坚持以考核标准为指导,重点整治为根本,日常巡查为抓手,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取得明显成效;要强化保障,全面压实责任。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考评问责。

  珠晖区还将在辖区内的每个村设立专门的卫生监督管理员,对每个村的垃圾收集、村庄保洁、宣传监督都明确具体责任人,大力推广签订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方式,形成一条行之有效的管理考核机制,实现常态化监督和长效化管理,促使辖区农村环境卫生持续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6/840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