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人工智能助力“智慧铁路”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李丽 2018-06-26 10: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6月25日电(记者 杨羽)在国内一些城市高铁站进站口,人证票核验系统已经成为“标配”,旅客“刷脸”进站方便快捷。“智慧铁路”遇上人工智能,还会擦出怎样的火花?6月25日上午,湖南视觉伟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通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南湘江新区芯城科技园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合力共建“铁路视频监控云平台系统”。

  同时,由通号工程集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和视觉伟业联合成立的“智能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也于当日正式启动。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出席签约仪式并为 “智能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揭牌。

  “通过智能视频预警系统可以对铁路沿线各类异常,如人或动物穿越、停留铁轨等行为进行分析,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干预和事后取证,从而有效保证铁路通行安全。”视觉伟业董事长、CEO夏东介绍,此次合作拟将人工智能成果应用到铁路安防产业,聚焦铁路运维基础环节,实现铁路沿线和站场的可视化及闭环管理。

  “智能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旨在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更多人工智能前瞻技术应用到铁路建设中,为智慧铁路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技术保障,同时通过建立校企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为国家智能轨道交通输送更多顶尖技术人才,协同推进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创新。(完)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