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富阳古树下 一户一档“考”出文明新乡风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琳璐 编辑:陈纲 2018-06-26 15: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宣传栏。

村民写的检讨书。

张挂印有《村规民约》和《“一户一档”考核制度》的年历。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 王琳璐)“扰乱公共秩序,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扣1-5分;偷盗、敲诈、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务,替罪犯藏匿赃物,扣1-5分;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和买卖爆炸物品,扣1-3分……”在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富阳村村级活动中心,一块巨大的《富阳村“一户一档”考核制度》宣传栏显得格外醒目。

  富阳村位于陈家坊镇的西大门,村域面积约3.8平方公里,辖31个村民小组、870户,常住总人口3210人。一棵树龄500多年的富阳古树见证着村里的沧桑与发展,富阳村也因此得名。

  与这棵苍劲挺拔的古树一同被人津津乐道的,要属富阳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秘笈”了。

  今年来,富阳村在全县独创了“一户一档”考核制度,详尽地罗列出20项村民考核扣分项目,明确规定村民各户按项目扣分,如年扣分达到5分及以上,则取消该户两年内可以享受的相关优惠政策及福利,五年内该户成员不做党员发展对象;扣3-4分则被评为不合格村民;凡有扣分行为者,将不能参加各项荣誉评比。不仅如此,该村还将破陈规、倡新风量化考核,连同《富阳村村规民约》印成年历,张挂在家家户户的墙头上,让全体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入心入脑。

  富阳村用规章制度把乡风树起来,违规扣分,检讨入档,如有严重违规者,村干不仅将该村民的违规事迹张贴公告,还通过村广播进行通报批评。村民“对镜自检”,让“大道理”变成“身边事”,约定俗成地促进村民自觉遵守,主动与歪风邪气做斗争,淳朴民风自然形成。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富阳村完善了村公共服务网络,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建设多种娱乐场所,不仅扩建了休闲广场和藏书5000册的“同心书屋”向村民免费开放,还成立了篮球队、乒乓球队、舞龙舞狮队和广场业余舞蹈队,每季度开展一次群众性文体活动,吸引村民踊跃参加,形成“邻里团结、和睦相处、民风淳朴”的浓厚氛围。

  如今,富阳村文明乡风劲吹,鞭炮哑了声,酒席瘦了身,赌博没了影,为实践乡村振兴塑造了精神引领、道德支撑和文化滋养的根与魂。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琳璐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6/840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