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企业授“鱼”又授“渔” 助农就地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匡凤 尹鹏 编辑:陈纲 2018-06-26 15: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立平 匡凤 尹鹏 醴陵报道

  “以前没技术,只能种田,现在进厂上班,收入稳定,多亏了大家帮忙。”说起自己的“脱贫经”,贫困户朱从华心中满是感激。

  朱从华是湖南省醴陵市浦口镇三铺村贫困户,全家4人,夫妻俩和大女儿患狼疮性肾炎,每年需要近万元医疗费,小女儿就读长沙师范学院。2016年4月,朱从华进入当地一家公司,月工资3000元。在医疗救助、教育助学和推荐就业等措施帮扶下,2017年顺利脱贫。

  爱心企业“加持”,贫困村“蝶变”

  “沩山镇沩山村距市区15公里,全村共842户3078人,其中贫困户121户419人……”说起公司帮扶的贫困村,企业主石军生说,“我是搞技术的,刚进村时很懵,搞不清究竟适合发展什么。”

  座谈调研后,他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达成共识:先修路。很快,总长8公里的三条村主干道全部改造成了水泥路。

  “原先什么东西都要靠人挑肩扛,里面的出不去,外面的难进来。现在方便多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喜上眉梢。

  “三年来,帮扶的公司共捐资40余万元,帮助我们建设光伏发电、农业产业化项目,完善硬件设施,引导成立了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已为村级集体增收4.8万元,助推94户322人脱贫。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标,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7%,2017年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沩山村第一书记彭昌建说。

  2018年6月,醴陵市共有三家民营企业获评株洲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单位”。在孙家湾镇,爱心企业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设立“特殊岗位”,将工作地点搬进了员工宿舍。

爱心企业捐资为茶山镇石均塘村修建的安装有护栏和路灯的村级主干道。

  “鱼”“渔”双授,贫困户就地增收

  扶贫既要给“鱼”,又要授“渔”。

  2015年以来,浦口镇一家民企每年结合自身用工需求,组织或委托机构培训为4批次60余名贫困户培训技能,安排20多名贫困户劳力在企务工,人均月工资达2000元。

  “在屋门口就可以做事,收入也不错,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板杉镇油茶基地上,擂鼓桥村贫困户刘卷书正在埋头苦干,在公司工作以来,他已获得工资3万多元。公司除安排10户贫困户劳力就业,还赠股给39户贫困户,多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

  2017年,醴陵市举办3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126个贫困户劳力找到工作岗位,全年转移就业2400名贫困户劳力;醴陵市首届农村淘宝电商扶贫农产品展销会,17个贫困村近200名贫困户、78家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展,现场签订了120余份订单,现场销售额达到25.8万元。

  截至目前,醴陵市进入“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共帮扶94个村,贫困户6949户22478人,其中产业扶贫投入1068.088万元,受助人口达2870人次,公益捐赠302.544万元,受益贫困户达3354人次,安置就业3204人次,技能培训3897人次。

  “小众”行为,成就“大众”事业

  “种菜成本有了,马上就可以种植了。”万宜村贫困户周连鹏十分高兴。当天,仙岳山街道30户贫困户获得了某爱心公司捐赠的15000元产业发展启动资金。

  醴陵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陶瓷、花炮、服饰、种养殖等122家企业,采取捐助物资、安排就业、培训技能等多种方式,帮扶贫困户,参与精准扶贫。市工商联同心教育基金2016-2017两年募集417500元,全部用于贫困村、贫困户,共资助331名贫困户家庭学子。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匡凤 尹鹏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6/840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