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随手扔变随手分 让垃圾找到回家路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盛磊 编辑:王津 2018-06-26 15: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县餐厨垃圾服务中心,每天都会安排10台小型转运车辆,将废弃的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并送到市区公司总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6月中旬引进了垃圾智能分类管理系统,对居民投放的垃圾实时监控,通过数据分析市民分类投放垃圾情况。

县城管局经过一个月试点后,已实现干部职工和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100%。

图为县城市管理局机关大院的四分类收集驿站,平日里,不少职工将办公室的垃圾进行分类后投放到这里。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盛磊)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在很多城市小区,常常见到这样的场景:一排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清楚标示着“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但垃圾桶内的东西却名不副实。

  “这里是剩饭垃圾桶、这里是有害垃圾桶,请大家按照类别投放……”在长沙县,却是这样一番场景。星沙城区大街小巷都有序摆放着各类垃圾桶,人们会根据自己手中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如今“垃圾分类”意识正在长沙县逐渐蔓延。今年,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年”,全县将陆续启动12个垃圾分类试点。

  垃圾四分类,运输处理也分类

  手机扫二维码,垃圾箱盖自动打开,县城市管理局一职工将废纸投入垃圾箱后,系统自动称重并显示纸张分类550克,并获得相应积分。

  在长沙县城市管理局机关大院内,开设了一个四分类收集驿站和一个智能回收分类驿站。作为长沙县首先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党政机关试点单位之一,县城市管理局在经过一个月的试点后,已经实现干部职工和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100%,共回收可回收垃圾100余公斤。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回收分类驿站设有塑料、纸张、金属和玻璃四个类别,同时还有一个有害垃圾收集箱,主要投放灯管、杀虫剂、过期药品等。系统另一边设有可兑换的面巾纸、饮料、拼图等。平日里,不少职工将办公室的垃圾进行分类后投放到这里。

  “我们在垃圾分类上实行'四分法'模式,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长沙县城市管理局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李著介绍,除了“四分类垃圾桶”外,机关院内还放置了智能回收分类驿站,专门用于回收塑料、纸张、金属、玻璃四类垃圾,大家回收垃圾可获积分兑换商品。

  “作为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管部门和牵头部门,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熟知垃圾分类流程、知识,每个人都能做垃圾分类指导员。”县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唐艳灵说,此次垃圾分类党政机关试点,由县机关事务局牵头,首批选取县机关事务局、县城管局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

  “垃圾分类旨在减量,减量的关键在于终端处置,唯有打通首尾,形成闭环,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分类减量。”李著表示,除垃圾分类投放外,该局还明确了分类收集主体,实行分类收集,“分类的垃圾也会有与之配套的清运车辆进行分类清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易腐垃圾处理将通过有资质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处理由县城管局负责,按现行环卫体系处理。”

  今年通过垃圾分类实现不增量

  长沙县城管局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王璟莱说,星沙城区每日平均产生垃圾量850吨,目前全县通过强力推进垃圾分区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率先在党政机关、学校等公共机构推行强制分类,同步推进社区分类试点。从今年起,使全县每年生活垃圾自然增量与分类减量基本持平,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除了党政机关试点外,在星沙城区的街道、社区也进行了“垃圾分类”试点。

  在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的蝴蝶谷小区内,每栋楼下都放置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桶,每两栋楼房的楼下都放置有一个针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蓝色“智能回收箱”。

  小区业主李华带着儿子准备回家,在小区5栋的垃圾分类桶处,见儿子刚吃完香蕉,李华要求儿子将手上的香蕉皮扔到圾桶中。“仔细看看再扔。”见儿子准备把香蕉皮扔进“其他垃圾”的垃圾桶时,李华赶紧进行了阻止。

  “我知道了,这里有个水果标志。”小朋友在观察了片刻后,将香蕉皮扔进了“易腐垃圾”桶中。

  “垃圾分类是好的,有些垃圾会污染环境,现在政府开始重视,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李华告诉记者,现在他也会有意识地引导儿子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垃圾分类是个长远的工作,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既是对环境的保护,也是对小孩生活素质的提高。”

  据介绍,牛角冲社区在6月中旬还引进了垃圾智能分类管理系统,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数据分析市民分类投放垃圾的情况。此外,为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该社区会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在小区醒目位置粘贴宣传画册,并定期向小区业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或者安排人员在小区的分类垃圾桶旁,提醒和帮助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去年长沙县生活垃圾量达30万吨,增长率达15%,今年我们要实现垃圾不增量。”县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唐艳灵介绍。

  垃圾分类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集中体现了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并与整个社会的共同价值、法治精神、环保意识、自律意识等密不可分。努力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将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优良的人居环境,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星沙市民程华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破解城乡垃圾难题,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数量庞大的生活垃圾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将对人居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与城区5个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就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摸底统计、深入调研、考察学习、征求意见等有关准备工作,经多次修改完善后,拟制了《长沙县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在分类处理方面开展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介绍,如今星沙城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实现全面覆盖,城区400余个大型餐饮单位及1900余家中小型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由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统一收运处理。在长沙县餐厨垃圾服务中心,每天都会安排10台小型转运车辆,将废弃的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并送到市区公司总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的可循环再利用。此外,县城管局就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物流园果蔬垃圾就地处置试点方案与万容科技进行多次洽谈,在安沙镇谭坊村建设了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基地,取得了一定成效。

  县城管局负责人说,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前处置的重要环节,是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和减小环境污染的关键。例如废塑料填埋难降解,不仅污染地下水,还会永久性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垃圾混在一起焚烧,可能释放有害气体,造成空气污染,给公众带来健康风险。

  不仅如此,生活垃圾分类还可以提高后续垃圾处理效率,降低处理难度,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抓手。比如,将热值较高的可燃成分进行燃烧发电,提高热效率;将易降解的有机物质分选出来进行堆肥处理,提高堆肥效率和质量等。

  “垃圾分类收集既能够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又有利于保护好生活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市民周均虎说。

  长沙县分两个阶段推行垃圾分类“十二大试点”

  第一阶段

  一是由县机关事务局、县城管局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二是每个街道确定1个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三是由县城管局牵头,试行农贸水果市场果蔬垃圾以及园林绿化垃圾等易腐有机垃圾集中回收综合处理,重点抓好黄兴海吉星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就地处置试点;

  四是由县教育局牵头选取两个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第二阶段

  一是由县机关事务局牵头,实施党政机关全面垃圾分类;

  二是由各街道牵头,实现30%社区试点;

  三是由县城管局牵头进行易腐垃圾试点;

  四是由县城管局牵头进行园林垃圾试点;

  五是由星沙街道进行装修垃圾试点;

  六是由县城管局牵头进行餐厨垃圾试点;

  七是由星沙街道进行建筑垃圾试点;

  八是由县生态办牵头推进农村垃圾试点;

  九是由县教育局牵头在其他学校推行垃圾分类;

  十是在城区选取1个社区,由街道牵头进行社区全链条式处理试点;

  十一是由湘龙街道进行大件垃圾试点;

  十二是由泉塘街道进行居民厨余垃圾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盛磊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6/840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