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十亿园林”构建“天然氧吧”

来源:红网 作者:廖远斌 李晖 李茅升 编辑:龙芳华 2018-06-26 16: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道路绿化。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廖远斌、李晖、李茅升)“高空炙热似火,路上凉风习习,到处弥漫着清新、纯净、舒爽的气息”,6月25日,漫行在嘉禾县城绿树成荫、修整一新的嘉禾大道,樟、棠、栾、桂等上百种植被覆盖,乔、灌、花、草高低搭配组成的“绿色长廊”景观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游园。

  近几年来,嘉禾县坚持实施生态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园林县城建设,累计投资13.86亿元改善宜居环境,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对空坪隙地及路、山、水、塘、院“六边”的绿色革命,掀起全民生态绿化热潮。同时,突出以公园、广场、游园和沿河风光带的建设,形式了“三园四场一湖一带”为主体的园林绿化提质改造体系。投资1.9亿元,集休闲、健身、观光、娱乐于一体的九老峰公园,10多公里长的环形步道上,时常聚集上万人,成为广大市民夜徒健身“闹市”。而正在兴建和完善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和东塔公园实行地形造景和封山育林相结合,面积在4000公顷以上,公园绿地率达89%,不仅有“氧库”之称,而且植物丰富多样、配置合理,尤其是自然分布的“活化石”银杏群等珍稀树种富有特色,吸引县内外游客休闲、观光。人民广场、体育广场、嘉禾广场、铸造广场和嘉滨湖,以及正在兴建的舂陵河沿岸风光带建设突出植物造景,引进多种适合本地生长的优良树种,植物造景灵活多变,绿地率达到70%以上,并装饰以小工艺品、雕塑与周围环境协调美观,充分展示了历史文化风貌、立体绿化效果和现代都市品位,成为广大市民就近休闲健身和精神文化乐园。

小区绿化。

  嘉禾县还重视小游园、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和道路绿化提质建设。兴建了禾仓路、体育路等小游园28个,完成了嘉园路、纵十五路等主道路的绿化、美化,形成了品种多样、形态多姿、具特色的绿化景观。县城各单位大力实施主干道临街单位拆墙透绿工程,拆除围墙、门面、杂房,建立通透式围墙,实现透绿共享,并积极推进“盆景入户”和“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活动。临街单位90%以上实施拆墙透绿,涌现了省级园林式单位34家,市级56家和一大批绿化先进单位,形成了大公园、小游园、单位庭院及行道树等绿化景观交相辉映的大格局。

  园林绿化三分种七分养。嘉禾县持续掀起“全民绿化”建设热潮,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和社会志愿者等各界人士开展植树造林和认栽、认养等群众性绿化活动,人工造林近万亩,义务种植各类树木86万余株。同时,嘉禾县切实加强专业化养护,聘请了200多名保洁、修剪、洒水等专业人员,购买绿篱机等工具,对县城区120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化和约6.9万米的公路行道树及花池绿化带的养护,切实做好浇水施肥、除(杂)草修整、补植补栽、卫生保洁、病虫害防治和园林配套设施维修。同时,组建了6个监管小组,对各公园、各路段的保洁和绿化养护等工作进行巡查、监管,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达95%以上,城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目前,嘉禾县县城绿化绿地率达34.41%,绿化覆盖率达39.24%。

  目前,嘉禾县县城绿化绿地率达34.41%,绿化覆盖率达39.2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8平方米,县城干道绿化带面积不少于道路总用地面积的20%,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分别在98%和85%以上。嘉禾县自2008年在全市率先创建“省园林县城”以来,绿化建设持续推进,现主要绿化指标接近或超过“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天然氧吧”生态功能正成为县域发展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廖远斌 李晖 李茅升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6/840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