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基教信息化发展论坛公布20个示范案例 天闻数媒入选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徐丹 2018-06-26 17: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27日,“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2018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发布会暨论坛”在及“信息化助力教育综合改革”展览在上海举办。

杨浦区“创智云课堂”展位。

上海杨浦区创智云课堂公开课现场。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记者 杨艳 )6月25日-27日,“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2018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发布会暨论坛”及“信息化助力教育综合改革”展览在上海举办。上海全市20个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案例“同台pk”,其中,基于天闻数媒AiClass云课堂的杨浦区“创智云课堂”惊艳亮相。

  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高地之一,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涌现出了很多有代表意义和借鉴意义的案例。此次展览从信息化的课堂教学,到智慧校园建设,到招生管理系统,到名校名师名课共享,到基于大数据的教师培养,再到区域的教育云管理,20个案例基本上代表了上海市最先进优秀的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模式。

  上海215所学校钟爱AiClass云课堂

  展示现场,杨浦区教育局在全区51所学校开展的“创智云课堂”备受关注。

  “创智云课堂”具有课堂互动功能及基于大数据的在线分析功能。教师进入数字教室,通过AiClass云课堂平板组织课堂教学,利用网络为学生发布相关学习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实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成果及记录相关的提问、资源推送、小组互动的数据、学生回答的正确及错误率、课后推送作业等,实现了教学流程的数字化、反馈的数据化、学习的无纸化,为教师诊断教学及学生学习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基础。目前,AiClass云课堂已经在全国3000多所学校常态使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平板互动教学模式围绕“数据驱动 教学转型”的目标,以环境创新、学习创新、教学创新为核心理念,采用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AiClass云课堂系统,改变现有课堂教学模式,用技术全面支撑创智课堂的核心,将传统教授式的课堂变成真正以学生学习为主的翻转课堂、互动课堂,从而促进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与再造,进而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不仅仅在杨浦区,AiClass云课堂产品目前已经服务了上海13个区5成以上使用平板教学的学校。数据显示,上海215所学校规模化使用天闻数媒的AiClass云课堂。其中,闵行区95所,杨浦区67所,青浦区15所,奉贤区13所,都是区域性使用。浦东区25所示范性高中也使用了AiClass云课堂开展教学、自主学习和公开课学习。天闻数媒作为“中国电子书包”教学模式的开拓者,在上海的智慧课堂教学常态化应用领域耕耘已久,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教学大数据统计结果,在2018年春季学期中上海市闵行区每学期AiClass云课堂常态课高达4万多节。作为闵行区第一所全校师生实施BYOD模式的学校,罗阳小学探索出“定制课程”的发展道路,利用天闻数媒AiClass云课堂平板互动教学系统,打造出课程资源呈现、课程自主选课、课程互动学习、课程学习评价四位一体的数字化“六艺校本课程”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共享开放,互动学习、无处不在的课程学习场域,为适应学生天赋和需求提供多种选择,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需要。目前,罗阳小学AiClass云课堂平板互动教学已经实现常态化应用,平均每月开课1000多节。

  “Ai教学指数”可采集学生学习习惯

  根据多年常态化使用经验和数据积累及分析,2018年,天闻数媒AiClass云课堂在用户体验上做出了重大改进。

  “这些需求,都是我们的咨询师、技术人员与一线教师一点一点磨合出来的。”天闻数媒副总裁王秀东介绍,新版本下,教师在编辑试题时,可直接在Word上编辑好再一键导入,大大减轻了老师的工作负担;学生通过平板进行手写作答时,不改变学生的书写习惯,笔迹还可以实时同步到平板电脑。

  同时,新版AiClass云课堂在大数据处理上也做出了重大改进,首次推出“Ai教学指数”平台,基于学生的行为数据,该平台可梳理每位学生的学习习惯、协作交流、知识难点等信息,老师可以实时查看相关数据,及时调整教学计划。

  “传统的课堂教师相当于老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来开展教学。通过AiClass云课堂,教师能够准确地了解到学生的学情,相当于医生开药之前依据一个详细的检查报告来提供支撑,从经验驱动过渡到数据驱动。”天闻数媒上海代表处总监张志芳介绍,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一目了然,教学系统通过针对性推荐的方式,进行个性化补救。

  AiClass云课堂的开展让教师能够关注到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让课堂从以往的统一标准化课堂,过渡到差异化课堂。比如课堂上每个学生学不同的内容,做不同的作业,不同的教学进度。

  另外,通过习惯性评价系统,可以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操作和练习的习惯,以及教师对他们习惯的评价数据进行采集,深入分析学生过程性的问题,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6/840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