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引领 湖南这家企业实现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张杏 杨恩辉 编辑:刘威成 2018-06-26 22: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黑石铺大桥大修时采用的是云中科技再生产品。图为大修后的黑石铺大桥。

目前,云中科技再生产品运用到了长沙黄花机场跑道沥施工项目。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张杏 杨恩辉 长沙报道

  伴随中国经济近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建筑业已然成为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支柱产业。然而,由此产生的建筑垃圾也与日俱增,其成为除生活垃圾以外,中国城镇难以承受的另一痛点。

  早在12年前,湖南本土诞生了一家以研发城市固废再生技术、消化城市固废为主业的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中科技”)。

  历经12年发展的云中科技,如今拥有多项城市固废再生技术,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能独立消化一个省会城市所有道路垃圾、建筑垃圾等城市固废的企业,实现了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100%,长沙也成为了全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最高的城市。

  产品投入上百条高标准道路建设

  金洲大道是连结长沙城区和宁乡市的主要交通干道。其中历泉路口至金洲大桥东段2.3公里路段,是由云中科技采用自主研发的再生沥青和再生水稳技术打造完成。从垫层、水稳底基层到基层、沥青层全部使用再生材料,被称为“全结构全再生路面”,提升道路品质的同时实现了资源再生的目标。

  采用同样技术打造的还有全长24公里的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大修过程中全部采用道路原有的废旧沥青、废旧混凝土等城市固废资源,成为国内首条大修中应用城市固废再生技术的绕城高速。

  目前,长沙及周边地区已有上百条高标准道路施工项目使用了云中科技的再生产品,云中科技每年可为长沙全面消化道路垃圾、建筑垃圾等城市固废600万吨。企业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研发,也诞生了“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集料”“水泥稳定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集料”“再生沥青混合料”等三项再生产品,并连续三年纳入湖南省和长沙市政府采购及两型产品目录。

  现在,云中科技修建的道路标准越来越高,从城市主干道,到机场跑道再到高等级公路、高速公路等。

  两大核心技术独领风骚

  通常,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便被运往郊外或乡村,露天堆放或填埋,这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直接危害到周边居民的生活。

  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产生的建筑垃圾已达20亿余吨,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目前,我国建筑垃圾普遍采用堆放和掩埋的方式,综合利用率不足5%,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对建筑垃圾的利用率也不到40%。

  对此,云中科技总工程师吴超凡解释,因为目前在京深沪等一线城市,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基本路径是用于楼房再建筑,这样只能适用梁柱、楼板、混凝土等高强度垃圾,利用率不及40%,而云中科技攻克技术难关,将砖渣、水泥砖、石棉瓦等低品质垃圾同样利用起来。

  经过十余年自主研发,云中科技拥有两大核心建筑垃圾利用技术。一种是能将低品质建筑垃圾彻底分化分离的纯化技术,一种是能使低品质建筑垃圾强度达到道路材料要求的增强技术:

  即建筑垃圾经过混合破碎与分选,首先分离出轻物质与金属类物质;建筑垃圾经过再次破碎与分选后,通过高效清洁和泥水分离系统,成为园林土、填充土等产品以及再生粗料、细料;再经冷热再生工艺和添加剂加工,原本无用的建筑垃圾变成再生沥青混合料、再生填料等,而这些都是市政工程建设用大综基础材料。

  推进建筑垃圾有效利用刻不容缓

  目前,云中科技拥有17项专利技术,已在长沙周边建设了8个建筑垃圾再生产基地,与长沙市五区两县签订建筑垃圾处置协议,每年可处理600万吨砖渣、水泥块、沥青块、地铁岩石等建筑垃圾,节约长沙财政建设费用2亿多元。

  在湘潭,云中科技韶山再生基地已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预计2018年可消化50万吨城市固废。

  今年年初,云中科技与长沙高新区签订入园协议,计划投资8个亿,在长沙高新区建设综合城市固废处置基地及科研中心。

  眼下,云中科技也已与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达成初步意向,建设再生基地,把长沙的城市固废再生模式复制过去。

  2019年,云中科技计划在长株潭、湖南高速等地区建成15个建筑垃圾再生工厂,同时重点研发盾构土再生海绵砖、废旧轮胎再生橡胶沥青、管网污泥再生产品等,逐步实现城市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全覆盖。

  “预计未来20年,随着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的持续及新一轮地下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与建设,我国建筑垃圾仍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云中科技董事长湛哲宏接受采访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不管是国家政策还是现实需求,推进建筑垃圾有效利用刻不容缓。云中科技也将砥砺前行,不断适应时代和现实的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张杏 杨恩辉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6/840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