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赢“蓝天保卫战” 到2020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向宏鑫 2018-06-27 09: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6日讯(记者 曹娴)根据《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省制定了“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严格环境准入,实施环评总量前置,新、改、扩建项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须实行两倍削减替代。到2020年,基本完成地级城市和县城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加快推进“气化湖南”工程建设,到2020年,天然气在我省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6%以上;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控制在54%以内。

  到2020年,“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基本完成;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全省工业园基本实现集中供热。

  长株潭三市从2019年10月1日起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推进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9月底前,淘汰全省范围内注册登记的公共交通高排放车2582辆,坚决淘汰连续3次排放检验不达标的老旧车辆。

  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全省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今年底前长沙、株洲、湘潭、益阳、常德、岳阳城市建成区,2019年底前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建立完善长株潭等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各市州明确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全省实现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

  “蓝天保卫战”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40毫克/立方米以下,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以上;郴州、张家界、益阳、吉首等城市,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都较2017年下降9%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