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公安破获首个典型套路贷团伙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康晓乔 2018-06-27 17: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6月27日讯(记者 胡芳)“才把钱转入受害人账户,立马又转出,制造流水,提起民事诉讼。”6月27日,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披露株洲市首起典型“套路贷”案,提醒市民警惕身边的非法贷款。

  见到受害人胡某时,他手腕上有着明显的伤痕,“当事人来报案时,精神接近崩溃,自杀过多次。”民警介绍,去年10月,胡某因资金周转出了问题,在一市场路边看到借贷小广告,随即电话联系了李某。向其借款3万元,一个周期10天,利息1毛。扣除利息、手续费、上门费等,胡某最终到手22500元,并给对方写下了6万元的借条。

  在接触过程中,李某发现胡某名下有房产,有偿还能力。于是李某找到宋某兄弟,商议一起出资,借给胡某。到了还款日期,李某和宋某兄弟、杨某等人又密谋想占有胡某的房子。随即,联系胡某,将其带至石峰大桥下,采用扇耳光等方式强迫他借款。李某等人按密谋的计划将胡某带至银天大厦1202室杨某某处,让他通过借款偿还欠款,写下25万的借条。

  民警介绍,当时他们假意拿出3万元现金给受害人胡某并拍照,后把钱收回。又以替胡某还账的名义微信转账2万给了李某,再用手机银行转了20万到胡某新办的银行卡上,并威胁其说出密码,将钱又转回到了李某账户。

  一套流程下来,胡某不仅一分钱没拿到,又欠了“25万”。今年1月,李某等人拿着借条、流水等证据,堂而皇之的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胡某败诉。败诉后的胡某万念俱灰,不敢回家,前往公安局报案,称被诈骗。

  民警通过调查、分析,一个专门从事非法放贷的组织架构逐渐清晰起来。民警顺藤摸瓜,将该团伙一网打尽,还找到了另外4名受害人,而那些被用来当做证明的借条、流水反而成了证据。6名涉案人员因涉嫌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其中4名主犯目前已被批捕。涉嫌虚假诉讼也正在调查中。

  【知多点】认识下套路贷和高利贷

  套路贷是犯罪分子以借款的名义实际目的是占有被害人财产的行为,假借贷款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阴阳合同、网签房产、虚假诉讼、胁迫逼债等方式,侵犯市民群众合法权益,是一种违法行为。

  1、目的不同:套路贷是以借款为名进行非法侵占借款人财务的行为;高利贷目的是获取高额利息的贷款。

  2、手段不同:套路贷虚增的数额是以担保或类似名目出现;高利贷额外资金往往宣称是利息。

  3、还款方式不同:套路贷中犯罪分子是以占有财产为目的,往往会阻扰被害人正常还款,让其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还款而违约;高利贷要求借款方尽快归还本息。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7/840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