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龙虾成世界杯夜宵“扛把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高芹 2018-06-28 09: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龙虾绝对是世界杯的绝配。开赛以来外卖平台上的小龙虾夜宵订单量环比增长了43.4%,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五。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近日,20000只、850公斤产自益阳南县的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为火热的世界杯各国观战球迷送去火热的“中国味道”。而留在国内的小龙虾,则顺利成为长沙人看球赛的标配。根据外卖平台饿了么统计,世界杯开赛以来平台上长沙的小龙虾夜宵订单量环比增长43.4%,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五。

  2万只湖南小龙虾

  “征战”世界杯

  昨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20000只、850公斤产自益阳南县的小龙虾经飞机23日运抵俄罗斯,为火热的世界杯各国观战球迷送去火热的“中国味道”。这也是湖南小龙虾首次出口俄罗斯。

  该批小龙虾是严格按照养殖密度、养殖环境等标准筛选出的优质产品,为熟制清水虾,运抵俄罗斯后进入当地餐馆或酒吧简单加工调味后即可食用,成为球迷们的美食。

  为助力湖南小龙虾出征世界杯,长沙海关驻益阳监管机构筹备办公室按照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要求,提前对企业的原料验收、生产加工、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抽检了多个出口产品原料和成品样品,监测微生物、农兽药残留、污染物等40余项目和白斑病等疫情,全部合格。6月20日接到企业紧急出口需求后,结合日常监管、产品监测和企业诚信等情况,当天即完成原产地证书、检验检疫证书办理,实现了快速验放。

  据长沙海关介绍,小龙虾是湖南特色出口产品之一,2017年全省出口小龙虾1195吨,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

  根据《湖南省2017年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湖南省小龙虾养殖产量13.57万吨,占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的12%,其中洞庭湖区益阳、岳阳、常德三市为主要产区,产量13.14万吨,占小龙虾生产量的96.7%。

  长沙人吃小龙虾全国第五

  2万只湖南小龙虾“出征”俄罗斯,而留在国内的小龙虾,则成为了长沙人看球赛的标配。长沙人吃小龙虾到底有多厉害?

  海信广场的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是长沙有名的网红店。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市场部负责人李明月告诉记者,目前海信广场店每天小龙虾消费量超过2吨,店里为世界杯竖起了五块大屏幕。“我们营业时间从上午11时至第二天凌晨3时,平时凌晨1时后人就比较少了,而世界杯期间,凌晨1时还可能要排队。”

  “这么热的天,一回家我就洗澡躲进房间,哪里还有兴致出门啊!还是送货上门靠谱!”吃货小新深夜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各种夜宵美食图片,口味虾与凉面齐飞,啤酒伴炸鸡起舞……针对在家看球的球迷,提供外卖的夜宵也火得很。饿了么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以来,长沙单笔订单消费最高为1405.42元,仅次于北京、宁波和南京。长沙小龙虾夜宵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43.4%,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五。

  长沙马王堆海鲜水产市场信息部负责人潘彤介绍,今年市场比去年扩大了小龙虾的销售规模,世界杯期间市场小龙虾日均交易量在50吨左右,批发均价为37元/公斤。“因为市场需求大,价格环比增长了23%。”

  由于边吃边看,人均消费量也比平时高了不少。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至今,长沙市民平均每笔在小龙虾上的花费在200元左右,相比去年增长近1.4倍。

  熬夜进食,弥补养生VS放纵享受

  除了小龙虾这个爆品,夜宵消费还呈现出“弥补养生”派压倒“放纵享受”派的态势。口碑的数据显示,受到世界杯效应的影响,长沙范围内,汤、粥这类传统观念里更为养生的食物,消费上升了8%;而像烧烤这样有氛围但吃了容易“上火”的食物,总消费额比平时下降了9%。当然不论是放纵派还是养生派,体重都将不出意外地和世界杯经济一齐上扬。

  与火爆的线下餐饮消费对应的,是部分生活服务行业消费呈现出平稳或收缩之势。口碑数据发现,进入世界杯时间之后,长沙KTV、网吧网咖等的消费比之前都有所下降,推测不少长沙市民将自己日常的休闲娱乐活动替换成了看球。

  有意思的是,看着各国选手每晚上演绿茵追逐竞技大戏,长沙市民也加大了自己在运动健身上的投入,世界杯期间运动健身日均消费笔数比之前上涨了9%。这一数据与爆发的餐饮消费结合起来看,充分体现了长沙市民“既动嘴又迈腿”的球迷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