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欧阳海家乡讲欧阳海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欧阳常海 编辑:龙芳华 2018-06-28 1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桂阳县欧阳海中学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欧阳海家乡讲欧阳海故事”系列主题活动。

学生积极讨论传承欧阳海精神。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成家 欧阳常海

  “作为英雄欧阳海的家乡人,我们应该大力传承发扬他那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民本情怀、发自内心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奋勇争先的担当品格,努力学习,用优异成绩为家乡争光添彩!”欧阳海中学八年级学生廖淑娟说道。

  6月26日,桂阳县欧阳海中学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欧阳海家乡讲欧阳海故事”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讲故事、话剧表演、唱红色歌曲等方式,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陈素萍老师播放了《欧阳海之歌》视频,并结合PPT讲解了欧阳海生平事迹。

学生表演欧阳海救列车微话剧。

学生手工制作红军帽并向英雄致敬。

  活动中,学校团委书记陈素萍老师播放了《欧阳海之歌》视频,并结合PPT讲解了欧阳海生平事迹;同学们通过微话剧表演,再现了欧阳海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并就如何在新时代发扬和传承好欧阳海精神展开讨论。

  “欧阳海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们会把他这种精神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开展主题班会后,学生胡丹丹激动地说。

以欧阳海生平事迹做成的黑板报。

  欧阳海,1940年出生在桂阳县莲塘区老鸦窝村(现欧阳海镇欧阳海村)一个贫农家里。1963年11月18日清晨,部队野营训练沿铁路行军,行至湖南省衡山车站南峡谷时,满载旅客北上的288次列车迎面急驶而来,驮着炮架的一匹军马猛然受惊,蹿上铁道,横立双轨之间。就在火车与惊马将要相撞的危急时刻,欧阳海奋不顾身,跃上铁路,拼尽全力将军马推出轨道,避免了一场列车脱轨的严重事故,保住了旅客的生命和人民财产的安全,自己却被卷入列车下壮烈牺牲,年仅23岁。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欧阳海用自己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实践了自己的人生格言。

  1964年,中国共产党广州军区委员会追授欧阳海“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同年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并号召全军指战员学习欧阳海同志的崇高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朱德、董必武、贺龙、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高度赞扬他的英雄行为。1988年,他生前所在部队修建了欧阳海纪念馆。

以欧阳海命名的中学。

  桂阳县为了纪念欧阳海,还专门以“欧阳海”作为英雄家乡的镇区命名,并先后投入近10亿元建成了欧阳海水库以及县城欧阳海广场、欧阳海路、欧阳海主题公园,编辑出版《欧阳海》青少年读本并纳入桂阳中小学教材辅导读本,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文化、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为了更好的传播弘扬欧阳海精神,近年来,桂阳县重点修缮了欧阳海故居及陈列馆,使欧阳海故居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砥砺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此外,桂阳县通过创新理论宣讲平台,在县城开设“蓉城讲坛”、在社区开设“桂阳故事大家讲”、在农村开设“新风讲习所”、在党支部开展“学习弘扬欧阳海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特别是每年固定在欧阳海故居开展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切实把学习弘扬欧阳海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的必修课,进一步推动全县上下重温红色经典、继承红色传统。

  与此同时,桂阳县还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万名志愿者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在近两年来推荐“中国好人”6名、“湖南好人”9名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感动桂阳十大人物”“好人典型”“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全县上下树立“欧阳海式”道德标杆,用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引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成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欧阳海家乡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欧阳常海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8/840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