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80后”青年带领乡民制鞋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娟 聂英栋 刘丽 编辑:张俊 2018-06-28 11: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布鞋加工厂里忙开了。

刘剑在布鞋加工厂里查检即将运出的货物。

“自强模范”荣誉证书。

  通讯员 刘娟 聂英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丽 益阳报道

  “这一批货先放到这边,你再去看看那批上午要出来的怎么样了。”6月26日一早,安化县大福镇福欣村村民刘剑的布鞋加工厂里就已经忙开了,流水线工人分工合作,而他自己在查检即将运出的货物。

  1981年,出生在安化县大福镇福欣村一个农民家庭的刘剑,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这位看似普普通通的80后,是一位对亲人有担当、对乡亲有情怀、对社会有责任的热血男儿。

  他拖着一条残疾的腿,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硬是凭着一股“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劲头,闯出了一条布鞋加工的致富路。

  命运多舛,不忘男儿担当

  1岁多,刘剑就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行动不便,后来日益严重,经鉴定属于二级肢体残疾。

  因为残疾和贫困,他曾苦闷、消沉,也曾彷徨,甚至怀疑人生。但亲人的教诲、男儿的担当,使他在迷茫中坚定了与命运抗争的信心,最终,用智慧和双手改善生活、改变命运。

  90年代末,为了能找到一条致富之路,他南下北上,城里乡村,摸爬滚打,什么苦都吃过。17岁时就开始学修理摩托车,赚取一份稳定的收入。他不服输、不认命的性格深深打动了一位聪明善良的姑娘李叶红,两人坠入爱河,并于2004结婚。

  2011年,夫妇二人了解到布鞋生意紧俏,便开始推销布鞋,凭借可靠质量和良好信誉,迅速打开了市场,一家人的生活也得到改善。

  艰苦创业,摘下“贫穷帽子”

  尝到甜头的刘剑夫妇商量决定扩大规模,成立自己的布鞋加工厂。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投入资金70多万元,采购了一大批制鞋设备,雇佣六名工人每天紧张有序的进行生产加工,夫妇俩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可是,上天似乎有意考验夫妇俩。2017年11月17日,在去宁乡市送货途中,刘剑、李叶红不幸遭遇严重车祸,刘剑身受重伤,九根肋骨断裂,肺部挫伤,被送入重症救护室进行抢救,同车送货的妻子侥幸逃过一劫,只受轻伤。

  经过四十多天的救护,大难不死的刘剑竟然又能重新站立起来,和原来一样拖着残疾的身躯继续投入工作中。

  关于公司发展,刘剑始终认为质量是第一信誉,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加工,他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

  他们的产品不仅在当地畅销,而且还有很多外地客商前来购买,建立了多个稳定客源,年营业额高达60余万元,夫妇看着高速飞转的机器设备,干劲越来越足。

  心怀感恩,致富不忘乡亲

  过上好日子的刘剑夫妇,并没有忘记那些还在贫困线上的乡亲。他的加工厂雇员中,有四个是残疾人,还有一个人属于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与他们签订稳定协议,带领他们一起摆脱贫困。

  此外,在生活中,刘剑夫妇也好热心助人,他们为敬老院的老人捐献棉鞋,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组织。

  刘剑面对自身残疾和贫困的家庭条件,不消沉、不懒惰、不气馁、不怨天尤人,他和妻子通过勤劳和智慧,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全家人的生活,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和全村的发展,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刘剑的事迹引起了市、县残联的关注,2017年荣获县残联“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受邀出席市、县二级残联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娟 聂英栋 刘丽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8/840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