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调度长沙防汛抗旱工作:全力做好抗大旱防暴雨各项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何冰 2018-06-29 07: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衡华调度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全力做好抗大旱防暴雨各项工作

  长沙晚报讯(记者 凌晴)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调度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做好抗大旱防暴雨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生活用水不受影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夏建平、李蔚参加调研。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577毫米,较常年偏少39%。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72毫米,较常年偏少40%。湘江长沙段及主要支流均维持在较低水位,各类水库蓄水4.17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43.0%,较历年同期偏少31.1%。目前,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29个乡镇出现旱情,共计15.1万亩农作物受旱。面对可能发生的大旱和暴雨天气,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高位调度,及早分析面临的水情旱情,把工作落实在前,把准备提前谋划。

  调度会上,胡衡华指出,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看到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做好防暴雨防急涝防旱涝急转的思想准备,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

  “要以确保不死一人、不垮一库、不溃一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群众生活用水不受影响、尽可能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为总体目标。”胡衡华对下阶段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部署:要切实强化抗大旱防暴雨的应对措施。一要迅速启动工作预案,针对天气情况明确科学具体的流程机制,将工作做早、做细、做扎实。二要迅速建立预警预报机制,市防指、气象、水文、水利、国土等部门要每周进行会商和调度,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注意加强对局部强降雨、山洪、次生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做好舆论引导。三要科学调度引水、蓄水、保水,切实调度保障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安全。四要抓好隐患排查,围绕城区积水点、河流堤防、山塘水库等防汛重点区域和旱情下的安全用电、山火预防等问题,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空当。

  胡衡华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加强防汛抗旱的组织领导。要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各级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责任落实无盲区、全覆盖。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发生特殊汛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要深入抓好督查,近期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重点检查防汛责任是否真正落实、预案制订是否切实可行、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到位、抗灾抢险人员是否组织演练、各类安全度汛隐患是否真正消除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