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大学生泳池深水区溺水 幸:救生员及时施救助脱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张雯 汤雪 编辑:李丽 2018-06-29 1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张雯 汤雪)迎来炎炎夏日,游泳成为最受欢迎的避暑运动,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18岁的大一学生小杨在泳池不慎发生溺水,经救生员和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接力抢救,昨日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前日傍晚7时许,小杨和同学相约去学校的泳池游泳。这是小杨第二次下水,他之前只在浅水区学习过基本要领。游着游着,小杨在水浪的冲击下不慎滑入深水区,他惊慌地在水中使劲扑腾,接连呛了几口水后逐渐下沉,岸边的救生员及时发现,赶紧下水将他救上岸。

  救生员发现小杨嘴唇发紫,出现了意识障碍,赶紧予以心肺复苏术。小杨很快苏醒,但仍然感觉胸闷、呼吸不畅,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小杨被诊断为溺水导致的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经过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生命体征已经平稳。

  “发生溺水后,溺水者4至7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必须争分夺秒积极抢救,才能为溺水者赢得生机。”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龙勇提醒,施救者应从背后接近溺水者,用手抱住其头颈,另一只手抓住其手臂游向岸边;施救者左腿膝关节跪在地上,右腿膝部屈曲,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右膝关节上,使其头部下垂,并按压溺水者背部,让他充分吐出呼吸道和胃里的水;如果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须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张雯 汤雪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