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扶贫车间”办到农家门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高芹 2018-06-29 11: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车间”办到农家门前

  汝城“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让3000多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湖南日报6月28日讯(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林航竹 李华方)迎着盛夏骄阳,记者在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官亨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看到,浩佳皮具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在抓紧施工。公司负责人介绍,“扶贫车间”将于7月份建成投产,可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

  汝城县是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原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1651户67641人。为确保今年底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至去年底已有52个贫困村出列,13713户45630人脱贫。

  就业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去年来,汝城县探索“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引进企业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村民家门口就可上班赚钱。县里出台激励政策,对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给予贷款担保贴息,以及3万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并对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补助。目前,全县已建“扶贫车间”150个,吸纳3000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工资2万多元。仅延寿瑶族乡,就建起了手工编织、皮具、电子等“扶贫车间”33个,吸纳800多人就业。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及就业竞争力,汝城县职教中心联合县人社局,深入“扶贫车间”,组织开展手工编织、电子、茶叶加工等培训。今年已开展各类培训40余场次,让2000多名贫困劳动力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马桥镇石泉村贫困村民胡丹华经过培训,顺利进入村里开办的玩具厂务工,月工资2000多元。有了技能的贫困劳动力既可在“扶贫车间”务工,又可与“扶贫车间”签订代加工协议,领取代加工产品回家生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