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开展“破除社会陋习 共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朱华 编辑:李丽 2018-06-29 11:4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故里,文明新风扑面来

  望城区开展“破除社会陋习 共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吹遍大龙村,这里已经成了环境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2017年11月,大龙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茶亭镇政府供图

如今在望城,使用电子礼炮代替鞭炮已经蔚然成风,以达到减少雾霾、保护环境的目的。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朱华

  今年春节期间,望城区丁字湾街道丁字湾社区80岁的居民易杨凡去广东走亲戚,不幸遭遇车祸重伤不治。弥留之际,她不忘叮嘱自己的子女:“我是党员,要带头移风易俗,丧事要从简。”按她家的家底,子女原本打算热热闹闹地办一场白事;但依照老人的遗愿,子女简简单单地开了一个追悼会,让亲戚朋友在一起寄托哀思。

  这是望城区在开展“破除社会陋习 共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中涌现的移风易俗典型事例。今年以来,望城区把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立规明约、监督整治,使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节俭意识和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1 家家户户都有“移风易俗茶杯”

  6月,南方的阳光与雨水同样充沛。

  湘江北段东岸,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簇新的柏油马路通到每家每户。

  村支书李新民走在乡间小路上,提着10多个茶杯,脚步轻快。他说,村里新到了一批茶杯,他要给婚嫁服务队和殡改服务队送去。

  这是普通的茶杯,也饱含大龙村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的良苦用心——这些茶杯上印着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倡议:“不燃放烟花、鞭炮;随礼不高于200元……”如今,这样的“移风易俗茶杯”已经送到了村里的家家户户。

  “村里要发展,仅靠经济支持还不够,必须从思想上和文化上入手,建设环境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李新民感慨,在村里移风易俗,一开始阻力很大,村支部同志从自己做起,引导民风改变。

  几年前,大龙村开始推行“环保送葬”,即在逝者下葬时,摈弃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发放丧事礼包的传统方式,转而采用电子礼炮等方式。刚开始,村民们普遍不接受,“环保送葬”实施起来难以到位。2016年5月,李新民的母亲与世长辞,借此机会,他和亲朋好友、村民分享了正在实行的移风易俗改革制度。他主动控制酒宴规模、开支,不发放路耗、不燃放鞭炮、不请乐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他说:“家人还用省下的费用,买了近万元的电风扇送给村里的小学。”沙婆堆组村民小组长、党员胡铁军,是左邻右舍心目中的能人和忙人,谁家要办红白喜事都请他来帮忙。胡铁军立下一条规矩:要他帮忙可以,必须要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去年,胡铁军60岁生日,也带头只开了9桌宴席……

  村民们看在眼里,受其感化,纷纷效仿。经过大家多次讨论,大龙村制订了《大龙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核心内容就是“四提倡一禁止”,即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新办;提倡控制贺礼,最高不超过200元;提倡食品安全管理,对全村红白喜事食品要求厨师留样,确保食品安全;提倡不请乐队,由村委会安排村级军鼓、腰鼓艺术团提供义演;禁止燃放鞭炮、烟花,使用电子礼炮代替鞭炮,达到减少雾霾、保护环境的目的。

  如今,大龙村红白喜事中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文明简约之风扑面而来。2017年11月,大龙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2 环保又热闹的电子礼炮受青睐

  没有吹鼓手乐队,不燃放鞭炮、烟花,不搭灵棚,不大摆宴席吃喝……这是近日望城区丁字湾街道丁字湾社区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以来一次葬礼上的情景。

  “过去,村里有了红白喜事,都讲究兴师动众,敲敲打打、吹吹唱唱,有钱人越推越高,没钱人举债办事,把人都折腾疯了。”丁字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当地百姓爱热闹、好讲究,红白喜事都喜欢操办一番,不仅婚嫁、丧葬、大寿等“大事”要办,就连开业、店庆、升学等“小事”也要把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请来庆祝一番。只要参加宴席,必定要给“份子钱”,村民们收入并不高,收到邀请后,左右两难。不少干部、群众期盼这种陈规陋习能够“刹车”。

  “现在,我们宣传移风易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制订社区章程,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王勇说。

  今年4月,丁字湾社区“支居”两委、居民组长、党小组长共33人来到湖南省文明社区茶亭镇东城社区学习移风易俗的先进做法。回来后,丁字湾社区第一时间购买电子礼炮,明确严禁燃放鞭炮、烟花,并制订奖惩标准,组织有威望的“五老”人员进家入户,解读“红白喜事倡导标准”,宣传惠民政策,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等方式倡导移风易俗,取得了良好效果,全社区90%的居民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

  “我们一共购买了3台电子礼炮,结果还是搞手脚不赢。”王勇说,现在各家各户办理婚丧喜庆都会到社区报备,4月至今丁字湾社区共发生9起丧事,其中8起是到社区借用电子礼炮处理自家丧事,均按照移风易俗的要求一切从简办理,“居民都说好,没有污染。”

  据了解,丁字湾街道准备从7月开始在全街推行“雷锋家乡实在人”寻找表彰活动,将移风易俗标准纳入“最朴实家庭”评选条件,还将组织开展“最务实劳动者”“最诚实企业(商家)”“最真实善心人”评选,积极打造“雷锋家乡实在人”品牌,不断推进移风易俗。

  3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发起移风易俗进攻战,坚决根治大操大办陋习,倡导清爽文明镇风。”2017年5月26日,望城区乔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乔口镇关于根治大操大办、倡导文明镇风的决议》,这是望城区移风易俗(根治大操大办,倡导文明镇风)第一枪。

  望城作为雷锋家乡,深入挖掘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着力解决因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造成铺张浪费、增加经济负担、干扰居民生活、损害社会风气等问题,望城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大操大办不仅给广大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困扰,而且扭曲了正常的乡邻关系,破坏了淳朴的乡风民风,影响了乔口的持续健康发展。”杨和平等乔口镇5位人大代表表示,如今酒宴名目繁多,场面规模化。比如,承办丧事,时间长的为七八天,礼金更是水涨船高,少则200元、多则上千元,一些收入偏低的居民陷入“人情债”的无底洞中,入不敷出。

  为推进移风易俗,乔口镇制订了根治大操大办陋习的实施方案;建立督查机制,对违规操办酒宴的党员予以曝光及党纪处理,对违反村规民约操办酒宴的村民予以警示教育;各村(社区)将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办酒申报审批程序等。

  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搞好“节俭养德立家风、婚丧喜庆树新风”工作的重要环节。乌山街道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黑板报、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还编制了包含生活、道德、伦理等内容的新农村建设“老支书说”,统一制作成版面上墙。乌山街道针对群众求新、求知、求乐的心理,建设了一批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大院、文体活动中心等室内外场所,给群众创造了一个可玩、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乌山街道还因势利导,利用文化教育阵地,积极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如今,乌山街道各村(社区)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下设婚嫁服务队和殡改服务队。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能够为群众热心服务的标准,组成了一支精干的移风易俗工作队伍。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铜官街道对违反“双十条”规定的行为出重拳、下重力。今年4月以来,铜官街道共问责处理党员干部6人,其中立案查处2人、诫勉谈话1人、约谈提醒3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现在,在铜官街道,党员干部已成为移风易俗的“排头兵”:潭州社区党员廖广喜得子,严格参照“满月不操办酒席”的规定,放弃办酒;4月,党员黄建明的女儿出嫁,按“婚礼宴请人数提倡不超过200人”的规定,他家原本可以宴请20桌,但他明确表示党员干部应该当群众的表率,家里不办回门酒;流动党员黄伟林在外打工,其父亲办60岁寿宴时,他赶回家为父亲祝寿。得知家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他立即撤掉了家门口的充气拱门、缩减了宴请人数,宴席后第一时间到支部书记家里深刻检讨,承诺以后一定将“双十条”严格执行到位。

  “各街(镇)要指导社区(村)在2018年12月前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及其章程,将治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作为主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四会一约’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面覆盖。”望城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和优秀“家风家训”征集展示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的主要内容;把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最美乡贤”“雷锋式好党员”“雷锋之星”等群众性评先创优活动的重要评选条件,教育引导全区广大群众积极投入移风易俗活动,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城乡居民的日常自觉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朱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