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湘江之源 10年艰苦不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万达 杨雄春 方强 编辑:李丽 2018-06-30 10: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方强

  6月27日,在湘江源头蓝山县紫良瑶族乡竹林村,中河水坝上的生态基流孔被堵塞了,村党支部书记詹湘民和几名党员很快跳进水坝进行疏通。据了解,该村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10年接力守护湘江源头,确保了一弯清水北上。

  据《水经注·潇水》记载,竹林村野狗岭一带是潇水发源地。潇水是湘江干流上游段,潇水源头就是湘江源头。起初,竹林村村民并没认识到这片水源的宝贵,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采砂石现象不时发生。

  生在源头、长在源头,怎能不爱护源头?2008年,时任竹林村党支部书记胡友生定下村规:严禁任何破坏水源的行为,严禁乱砍滥伐,党员干部带头轮流巡河。

  “守护湘江源头,支部有责!”2011年,接力棒交到了詹湘民手里。詹湘民发挥村党支部堡垒作用,并完善村规民约:严禁村民往河边、路边倾倒生活垃圾,所有生活垃圾运至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还组建党员干部义务保洁巡逻队,每周清理一次河道垃圾。

  2013年5月20日,竹林村野狗岭被水利部、国务院水利普查办认定为湘江源头。村党支部守护源头的劲头更足了,每天组织党员干部巡河一次,节假日和旅游高峰期增至两次。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竹林村村民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往河里乱扔垃圾的越来越少,一些村民还主动担任巡河员。

  慕名而来的游客,带火了当地的农家乐、民宿业与土特产销售,竹林村吃上生态旅游饭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感激地说,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让大家端上了“金饭碗”。

  目前,湘江源头水质达到了国家Ⅰ类标准。村党支部用竹管架设湘江源头水直饮点,方便游客饮用。

  “湘江源头水真甜,我要带一瓶回去给家人尝尝。”来自长沙的游客黄先生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万达 杨雄春 方强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