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填报完成后 这些细节请核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2018-06-30 11: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填报完成后,这些细节请核对

  今年高考志愿截止日期为7月1日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截止日期为7月1日,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即便志愿填报已经完成,在截止前,考生不妨再仔细核对一下填报学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所谓“三分成绩,七分志愿”。

  应届生与往届生限制

  大多数院校及专业对应届生和往届生都一视同仁,但也有少部分院校和专业只招应届生。除了大家熟悉的军校、国防生只招应届生外,一些特殊院校和专业也只招应届生,如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章程》明确规定:“考生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20周岁以下)。”

  身高要求

  身高要求也是高校录取规则里常见的规定,一些院校的航海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护理学等专业对考生的身高有要求。如集美大学航海技术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65cm(含)以上、女生身高160cm(含)以上;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要求身高155cm(含)以上。

  英语口试

  有的学校或专业在英语上有双重要求,不仅可能有单科成绩要求,而且可能还有口试限制。很多院校对报考外语及外语相关专业的考生提出了口试要求,有的院校只需要考生口试成绩合格即可。如福州师范大学《2017年本科生招生章程》规定:“凡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各省(区、市)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且外语口试成绩合格。”

  面试

  一些特殊院校或专业,由于今后从事工作性质、环境等的特殊性,往往对报考者有面试的要求。要求面试的院校和专业主要集中于军队、武警、公安院校、空乘专业等。特别提醒考生,除了军队、武警、公安和其他一些院校的某些专业招生需要面试外,还有部分院校有相关要求,比如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该校为提前录取院校,要求进行政审、面试。虽然提出要面试的高校和专业并不多,但大家填报志愿时对院校的相关要求也要看清楚,明确院校面试的具体时间和要求,避免自己由于对这些细节的疏忽而落榜。

  院校补充规定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针对考生的体检结果有详细的要求。但是,各院校通常根据自己办学条件、专业培养要求以及考生未来的就业等多种因素,提出了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的补充规定,而这些补充规定一般都会在各高校的招生章程里公布。

  各高校在录取考生时,有的大学除了按国家规定的《指导意见》执行,还根据专业培养的特殊要求,额外制定了对考生身体健康条件方面的要求。提醒考生在报考相关院校或专业时,不要忽视相关院校《招生章程》里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的补充规定,而报考院校的相关专业。

  性别有要求

  虽然教育部相关文件中,不允许普通类院校和专业对报考考生提出男女性别要求,但由于某些行业的特殊性,有的高校在相关专业的录取中也会对报考考生的性别提出“慎报”甚至“限报”。如中国矿业大学就在其2017年的本科生招生章程中明确提出:“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只招男生。”欧阳文邦表示,关于性别的要求,不管哪种情况,考生都应该先辨清性别限制,再慎重填报志愿。

  专业志愿的要求

  一般来说,只要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学校在其所在地的录取分数线,但未上所填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在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前提下,考生可能被调至没有报考并且还未录取满额的专业。但有些学校的某些专业只录取有相关专业志愿的考生,是不接受调剂的。如2017年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章程规定:“我校威海校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且大学期间不允许转专业。”

  提醒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学校招生章程里的此项规定要仔细阅读,如果确实很喜欢某个专业,一定要在志愿表上慎重填上这个专业。否则,要想调剂进这些专业几乎是不可能的。■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