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喜事:1800只鹅苗进了岩落寨的新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熊国青 编辑:向宏鑫 2018-06-30 16: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驻湘中央企业中铁城建集团扶贫工作队给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石羊哨乡岩落寨送来1800只鹅苗。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熊国青)早上7点,太阳刚从群山之巅露出来,三轮车的马达声越来越近了。“扶贫队的车来了,鹅苗来了!我们岩落寨的大喜事!”44岁的村支书张保生笑得像个孩子。他今天起得格外早,哼着小调,走了十几里山路,翻过两座云雾缭绕的山,早早来到山里的养鹅基地等待着,一点也不觉得累。

  “1800只小嫩崽啊!你们小心些。”车刚停稳,扶贫队长曾建山就招呼着大家小心翼翼地把鹅苗搬进崭新的鹅棚。养鹅基地的村民们高兴地搬鹅苗、搅拌饲料、添加饮用水,紧张有序地将小鹅迎进了新家。

  “这只是第一批,以后每个月都会投一批新苗,每批苗生长周期3个月,年底前可产出3批。寨子里38户贫困户138人将会获得红利,年底将实现脱贫。未来几年,鹅厂会越做越大,全村受惠,奔小康没问题。”张保生算着账,满怀憧憬。

  岩落寨是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石羊哨乡的一个贫困村,地处湘西北雪峰山与武陵山脉之间的大山之中,交通不便、山多田少,是湖南省计划今年脱贫的深度贫困村,是驻湘中央企业中铁城建集团的对口扶贫点。

  “我们扶贫队的3位同志,今年3月19日接到省扶贫办的通知,进村工作。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同时,集中精力完成白鹅基地230平米办公用房、400平米鹅舍、50亩水塘和草场等基础建设,达到投产条件。”扶贫队员黄斌对这些细节如数家珍。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变输血为造血才是精准扶贫的关键。要充分用好用活村里的既有资源,帮助苗族同胞从根子上脱贫。作为驻湘央企,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攻坚战!”中铁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海滨这样鼓励扶贫队。

  扶贫队通过调研发现,岩落寨村盛产黄桃、椪柑等富硒水果,年产量达20万斤,由于山高路远,村道狭窄很难运出去,每年都有一批水果烂在山上,形不成经济效益。寨子上山清水秀,正适合麻阳白鹅生长。寨子里有部分青壮劳动力待业在家。为此,中铁城建集团专门制定了《岩落寨村2018-2020年扶贫工作规划》分年度、分批次、分项目循序渐进地开展扶贫工作。投入近百万元建成养鹅基地;改善拓宽几处必要的村道,方便运输车辆进出;动员全集团近万名员工自发购买、推销村里水果;组织村里100余名青壮年,通过专业培训后送到工程项目进行劳务输出,解决就业问题。

  “咯咯咯……”小鹅们欢快的叫声,奏响了岩落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乐章。太阳越升越高,蜿蜒逶迤的村道,显得越来越宽阔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熊国青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30/839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