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桃花园”医疗模式惠泽500贫困精神障碍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文建山 编辑:郑江晖 2018-06-30 17:22:41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县魏源医院精神障碍患者在医院车间工作。

医院KTV。

医院多功能操场。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文建山)“这些生产的工人,都是一些精神障碍患者,他们多的每月能赚近千元,少的每月也能赚一两百元”。6月30日,在湖南省隆回魏源医院的精神障碍患者康复车间,该院负责人指着正在做代加工生产劳动的工人说,“这是我们新创建的‘桃红症’康复理论和‘桃花园’医疗模式,实践对患者‘不伤害·干点活’的康复目标,帮助他们的提前恢复社会功能。”

  据统计,该院自去年10月以来,共治疗建档立卡精神障碍患者500人,目前已出院308人。这些出院的病人基本恢复了正常,能正常地生产生活。

  隆回县共有精神障碍患者6000余人,其中贫困户1741人。去年8月,该县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起的扶贫众筹项目,得到了社会多名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华兴实业捐款108万元用于救助精神障碍患者,具体由魏源医院负责实施。

  隆回县各乡镇进行全面摸底筛查诊断后由魏源医院免费派车接诊入院治疗,这些病人对社会危害非常大,经常发生精神障碍患者伤害人的事件。魏源医院王技升挽起裤脚,指着腿上一道道伤痕说:“去年在七江镇接诊患者时,被6只狗咬了三口。”王技升的同事陈建伟说,在入户走访时,一病人一手拿刀,一手拿斧头,“情况十分危险,我急中生智,马上拿烟递给他。”该病人见状放下手中的刀和斧,其他医生趁机控制。

  为缓解传统精神病医院的灰暗和恐怖印象,魏源医院颠覆了传统的“监狱+医务室”模式,创建了“家+医务室”的医疗养护模式,提出了“桃红症”康复理论,鼓励患者“生下来,活下去,好好活”,并实践全新的“不伤害、干点活”的康复模式。该医院为患者建设了多功能操场、LED宣传屏、小卖部、网吧、网上探视、KTV、文化长廊、亮化、美化等等,并开展了认知疗法、康复车间、平安结及微信培训等心理、社会康复医学实践。

  该院还招募了20多名音乐、美术、体育、心理、宗教等有爱心的义工为患者提供个别和集体康复指导,同时,魏源医院建立了电话复诊、送药上门、协助村镇建档、设立精神病防治专线等,防止了精神病人家庭致贫返贫,有效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文建山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30/839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