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建“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诉说百年英烈事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向宏鑫 2018-07-01 10: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创建启动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5位专业声音工作者被授予聘书。

朗读者刘洽用平实的话读着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情书《与妻书》。

老首长工作室负责人彭忠秋读着夏明翰人生最后的三封信,一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让全场的听众与之含泪和诵。

朗读者周青梅讲述1998年洪灾中抗洪英雄高建成的故事。

现场的100余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文艺爱好者认真聆听。

  红网时刻长沙7月1日讯(记者 熊晓宇)6月30日,在党第97个生日到来的前一天,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创建启动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以社区为基地,以声音、图片等为媒介,这座“党建声音馆”将召集普通市民、党员、专业朗诵者一起,将湖南百年来的英雄英烈事娓娓诉说,把红色基因融入社区每一个角落。

  建一座馆 把淡忘的故事安放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是跨越地理空间的一个展馆,我们希望每一位走进四季花城社区范围内的居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力量,缅怀党的光辉历史。”启动式上,社区书记韩东武向现场的100余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群众、文艺爱好者等阐释党建声音馆的构想,“有图片看、有声音听、有文字读,我们希望让大家以最便捷的方式了解到英雄人物的故事,让那些渐渐被淡忘的英雄们再一次回到我们的心中。”

  从今年7月至12月,“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将邀请社区、街道、区内的党员志愿者、退休老同志、在校学生等,共同制作100期“革命英雄人物”有声读物。由党史研究专家选题,媒体工作者做故事文案,电视台专业主播做声音指导,经验丰富的专业录音师录音……四季花城社区将建设一个党建声音录音间,为所有参加录制的党员群众提供专业化的录音服务。所有录制的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电台等渠道发布,社区将在户外宣传空间张贴一批“红色摇篮”有声党建系列的宣传画,每一位走进四季花城范围的人,都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收听到这些有声故事。

  “省博物馆、烈士公园等都在清水塘街道内,湖南最有底蕴的宝藏珍藏在博物馆里,谭嗣同、黄兴、蔡和森、夏明翰等近100年来76000多位烈士长眠于此,清水塘是最适合建立‘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的。”清水塘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文琬莹介绍,红袖章、红课堂、红名片、红窗口……近几年来,清水塘街道在党建引领方面做了很多有价值的探索。2018年是长沙的“城市基层党建年”,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是社区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尝试,清水塘街道将有计划地建立一条国内最具有革命特色的展示街区,把烈士公园、省博物馆、展览馆路、长沙一中等全部用“红色有声故事”连接起来。

  重读故事 把红色的精神传承

  为了录制一批高质量的作品,社区将分批次邀请一些专业的声音工作者为录制者提供培训。启动式现场,5位专业声音工作者被授予聘书,来自潇湘诗会的一批朗诵者走上舞台,精心设计的舞台背景、完美贴合的配乐,倾情演绎的诵读中,百年来的英雄心绪就在这方寸间回荡。

  “意映,我的爱妻,见字如面,今天,我用这封信与你告别,写信的时候我还是世间的一个活人,你看到这信的时候,我已经成为阴间的鬼。”朗诵者刘洽读着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情书《与妻书》,将年轻的英雄林觉民对家人的牵挂、为国赴死的无畏演绎得淋漓尽致。

  “《与妻书》原版文白相杂,在传播时往往有障碍,今天我用更平实的话,把这个100年前的故事读给大家听。”刘洽告诉记者,作为声音工作者,能够用自己的声音,把好的故事用更好的方式讲述给大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7月27日凌晨1时35分,部队接到抢险的命令,高建成不顾因训练中暑而连续几天的高烧,主动请战……”1998年7月,长江流域连降暴雨,朗读者周青梅在台上读着抗洪英雄高建成的故事,台下四季花城的居民张万徳默默流下了眼泪,对于72岁的张万徳来说,那些暴虐的洪水不是存在于苍白纸上的黑字,更是他亲身经历过的苦难。

  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朗读者如风读着黄兴的最后一封家书,这位民国开国元勋对国事时局的感叹、对家人的思念关切跃然纸上;李绍萍读着向警予写给父母的信,作为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虽为女儿身,却豪情惊世;刘伟、杨捷演绎着革命夫妻陈觉、赵云霄,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诉说着一个家庭的悲壮往事;老首长工作室负责人彭忠秋读着夏明翰人生最后的三封信,一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让全场的听众与之含泪和诵……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单位之一,潇湘诗会总策划胡述斌告诉记者,“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央的精神,也是艺术家的追求。”

  “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后来人能够享受到现在的生活,要特别感谢先烈们的付出。”台下,特意赶来聆听这场诵读的四季花城德雅老年书画协会的6位成员对“党建声音馆”的想法赞不绝口,他们说,用声音、图片等更丰富的形式,能够更好地传播先烈们的故事,让红色基因更好地融入每个人的血脉中,让更多的人记住、传承这份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1/839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