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菖蒲塘:党建引领点亮乡村振兴“明灯”

来源:红网 作者:麻正规 周子钧 戴慧 编辑:康晓乔 2018-07-01 16: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7月1日讯(通讯员 麻正规 周子钧 戴慧)“这些年,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6月30日,“七一”前夕,笔者在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走访,村里今年57岁的老支书王安全满怀深情地说,菖蒲塘的村民群众时刻听党话,牢记党恩,不忘初心。

  距离凤凰古城7公里的菖蒲塘村是一个土家族村落,2016年由原菖蒲塘村、马王塘村、长坳村、樱桃坳村合并而成,全村有710户3035人,设一个党委,下辖四个党支部,共106名党员。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菖蒲塘村,提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为菖蒲塘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提振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四年多来,菖蒲塘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抓好产业带动,走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并围绕农旅一体化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和景区景点提质升级等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7年,全村水果种植面积3700多亩,年产水果1300万斤,农业生产总产值3500万元,农民年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90%的果农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90%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98%的农户实现了电气化,自来水和水泥路入户率均达100%,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近年来,菖蒲塘村把党员队伍中的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选进村委班子,进一步增强村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3月,菖蒲塘村成立了党委,100多名党员在村党委领导下,成为带领村民奔小康的主心骨。在村党委的带动下,该村硬化完成菖蒲塘至长坳飞水谷景区8.5公里观光道路建设,修建3公里果园游步道,拉通菖蒲塘至樱桃坳便民公路1.2公里,全长2200米。完成9户危房改造,建成2个果品展销亭,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建成900平方米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及果品中转站,铺设排污管道120米,正在征地60亩建设1万吨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水果冷库建设2座,近1000平方米。

  目前,全村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州级科技示范户1户、县级科技示范户10户,中级农技师21人、初级农技师48人。该村在种植大户及党员示范户的带动下,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金香柚子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全县第一个生态水果产业基地。目前,该村农业示范园种植特色水果面积达到6700余亩,水果产业成为村民们的“摇钱树”。

  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更要让他们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该村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孝敬长辈的好家风好家训,在全体村民大会上评选表彰“最美平安家庭”“致富能手”“好婆婆”“好媳妇”,进一步增进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如今,菖蒲塘村党建引领正在点亮乡村振兴“明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麻正规 周子钧 戴慧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1/839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