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怕”老婆的老支书朱峻德:和妻子“约法四章”

来源:红网 作者:徐凌华 李卓林 夏峰 编辑:龙芳华 2018-07-01 17: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和平镇白杜村。

朱峻德。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凌华 李卓林 夏峰

  “粮食种子项目是我们村的民生大工程,还请各位领导多上点心!”近日,一位穿着蓝色上衣、皮肤黝黑的老支书出现在桂阳县农业局。他就是朱峻德,今年61岁的朱峻德虽然已经退下了岗位,可他依然牵挂着村里的事务。

  朱峻德是桂阳县和平镇白杜村人。1994年,作为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他一门心思扑在生意上。直到有一天,镇里的负责人找到他,要他站出来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同时,在村委担任了20多年村支书的父亲朱槐山也希望他能为村里做点事。

  “父亲说我的名字叫朱峻德,“峻”(通“尽”)就要对工作尽心尽责,听党指挥,按照上级要求去努力工作,“德”要以德服人,以德待人。”老父亲有期许,自己就要加倍努力去做,朱峻德自己这关过了,但妻子朱路花却认为农民就要以务农为主,要照顾家庭,不要当干部。

  为此,朱峻德隔三差五就和妻子做思想工作,家人和政府干部也经常上门来讲解情况。朱路花最后和丈夫协商,要想当干部,必须和自己“约法四章”,如果哪条做不到,就回来老实当农民。

  约法四章的内容是,第一要努力工作,尽心尽责;第二,要实事求是,不说假话;第三,要不贪,廉洁奉公;第四,要善于为群众办公益事,为民众解决实际困难。朱路花认为,当干部就要对群众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

  就这样,从1994年开始,朱峻德担任起了村委主任,1996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直至2017年年满60岁退休。在此期间,妻子朱路花则全权负责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务。从最初的120斤到如今的80斤,朱路花笑着说:“他为老百姓多做点事,我为家里多做点事,没什么。”

和谐亭。

  为了对得起老父亲的期许,做到和妻子的约法四章,朱峻德始终坚持公心,一碗水端平。一次,自己妻子的哥哥与村里人发生争执,很多人认为朱峻德会帮着“外家哥哥”,他顶着压力,坚持做到帮理不帮亲。还将被打的这家人的孩子推送到外县做烟叶分级员。村里的人知道后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说:“朱支书,你处理事还是公平!”

  “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朱峻德经常对子女这样说。2001年,儿子当兵回来待业在家,那个时候,找找领导,给儿子安排个体面的工作,对朱峻德来说并不是难事,但他却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的私事找过领导,因为他坚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我要找领导解决,就是解决我们(白杜村)的项目资金。”朱峻德说,如今,儿子通过打拼事业有成,在广东经营着一家电子外贸公司,而朱峻德则在村里扎实工作,这20多年时间里,建亭修路跑项目,调解纠纷安民心,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需要,朱峻德就出现在哪里。

朱峻德和村民走在水泥路上。

  为了修通全村的水泥路,作为村支书,朱峻德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屋。“不为自己为全村”的好支书形象也渐渐传播开来。

  在村里这块连片的稻田地里有一座和谐亭,它位于白杜村所辖土桥、杉林下、毛坪、大屋图四个自然村的交界处,一直以来,边界纠纷不断。几年前,朱峻德向县里争取到了土地整理项目,但在建设过程中,矛盾被激化。为此,朱峻德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走访,反复做工作,消除矛盾纠纷,最终让项目顺利完工。考虑到土地整理后田地面积大,干农活的村民没有地方休息,朱峻德又多方筹资建起了这座亭子,村民就一致把这个亭子叫做“和谐亭”。

  “和谐亭意思是这几个组和和气气,团结友爱。”朱峻德乐呵呵的说。

  在朱峻德的带领下,支村两委班子实干为民、廉洁奉公,20多年来,白杜村没有出过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过一例非法上访,乡村正气之风得以传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有人说,生活中朱峻德怕老婆,朱峻德也不否认,他说,怕是源于理解,尊重,根源是爱,正是因为理解老婆,所以才不敢违背与老婆的“约法四章”,才能有如今的好家风。朱峻德说,尽管现在已经不担任村干部了,但他还会继续遵守与妻子的约定,继续为村里的老年人服务,让全村的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徐凌华 李卓林 夏峰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1/839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