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有法可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李丽 2018-07-02 10: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土地市场包括土地一级市场和土地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主要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转让、出租和抵押。长期以来,土地二级市场处于自发分散状态,存在着交易规则不健全、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昨日起,《长沙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依托该办法,长沙将建立产权清晰、市场定价、信息聚集、交易安全的土地二级市场。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二级市场是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之间的交易行为,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将土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等交易的总称。根据办法,长沙所辖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发生转让、出租、抵押交易,都应当在土地二级市场进行。

  办法规定,交易市场包括线下市场和线上市场,由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交易大厅和“我有地,我要地”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信息系统组成,全市建立统一的二级市场交易系统。同时规定了交易管理机构的职责,明确了应建立配套窗口服务,为交易各方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根据办法,闲置土地尚未处置的,存在权属争议的,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等九种情况不予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手续。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转让成交价低于标定地价80%的,市、县(市)人民政府或者其委托的土地储备机构可以行使优先收购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