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李达:理论界的鲁迅 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陈纲 2018-07-02 14: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达。资料图

  红网时刻 记者 成文杰 永州报道

  作为党员,他两次入党都“轰轰烈烈”。中共“一大”当选仅三人的中央局成员,担任宣传主任;第二次入党,毛泽东做他的历史证明人,刘少奇做他的入党介绍人,经中共中央特许,没有预备期。

  作为学者,他倾一生于马列研究,完成21部专著、31部译著,总计两百多万字,被毛泽东称为“理论界的鲁迅”。

  李达,名庭芳,字永锡,号鹤鸣,湖南永州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卓越的哲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家和法学家。他于1935年发表专著《社会学大纲》,被毛泽东称为“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列主义哲学科教书”,系统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他的著述有《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和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等,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毛泽东哲学思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58年4月,毛泽东在武汉会见李达,右一为王任重。资料图

  年少爱追梦 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

  1890年10月,李达出生于湖南省零陵县蔡家埠(今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油榨头社区) 一户佃农家庭。家境贫寒,兄弟五人中,唯有他获得读书的机会。

  青年时期的李达,理想经历多次变迁。中学毕业后,他考取京师优等师范学堂,曾立志教育救国,并在一所中学教书谋生。目睹学校学政的腐败、封建礼教的毒害,他感到通过教育救国救民希望渺茫。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受孙中山“大办实业,以利国富民强”思想影响,1913年和1917年,李达两次赴日本留学,攻读理科,力图“实业救国”“科技救国”。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留日学生回国请愿失败,再次重创李达。他意识到在反动政府的统治下,“实业救国”“科技救国”也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前途迷茫,内心苦闷时,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来,李达偷偷阅读马列主义书籍,最终放弃理科专业,师从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河上肇。《什么叫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等文章,都是李达在日本留学时撰写,并寄回国内发表的,这使他成为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位先驱者。

  1920年,李达抱着“寻找同志干社会革命”的目的从日本东京回国。在上海,他欣然接受了陈独秀邀请,与陈独秀、李汉俊等共同发起筹建中国共产党,同年八月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作为中共上海发起组代理书记,李达主编党的秘密刊物《共产党》,尽管当时社会和工作环境极为恶劣,经费短缺,一个小小房子就是编辑部,文稿随时有被查抄没收的危险,但他一个人担负起从写稿到发行全部工作。

  从东京到上海,李达完成了向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从此,开始了他一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懈追求。

王会悟。资料图

  同志成爱侣 夫妻俩全程“操办”中共“一大”

  筹备建党期间,李达与在上海中华女界联合会做文秘工作的王会悟相识相爱,于1921年4月举办了结婚仪式。由陈独秀夫人高君曼操办,一场简单的婚礼在《新青年》杂志编辑部举行。

  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到上海。经过李达、马林等人反复商量,最后决定于1921年6月下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因代表未能如期到上海,推至7月下旬举行会议。李达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代理书记,承担了中共“一大”的主要筹备工作。李达与李汉俊分头写信给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地的组织或党员,通知各派两名党员来上海,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由于新婚妻子王会悟长期在上海工作,李达请她帮忙选定“一大”会址和安排外地代表的住宿等。

  王会悟联系到了住宿地博文学校,毛泽东、董必武等都在这里落脚。紧接着,王会悟又开始为选择开会地址忙碌。她想到了与博文学校紧邻的李公馆,李公馆的主人是李汉俊的哥哥,当时其正与夫人外出到四川做兵运工作。就这样,李公馆成为中共“一大”开幕的地方。

  “一大”会议自7月23日开始进展顺利,但到30日,李公馆突然闯进一名陌生男子,警惕性很高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立即停止开会,代表们迅速撤离。不多时,十几个法国巡捕就赶到搜查。经王会悟提议,会议最后阶段在嘉兴南湖租船开会。大会选定陈独秀、李达、张国焘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一大”就此成功闭幕。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并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1948年毛泽东致李达的信。资料图

  脱党不变志 党中央特许再次入党无预备期

  三人的中央局中,李达当选宣传主任,源于他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超过其他代表,这从其在“一大”“二大”中所做工作可见端倪。“一大”上,党纲还是由共产国际代表起草,不过李达已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二大”时,大会通过的许多重要文件,都是出自李达之手。1923年夏,李达与陈独秀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发生争执和分歧,随后离开党组织。

  虽然脱党,李达仍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即使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也从未放弃自己的信仰。“九一八”事变后不久,暨南大学作演讲时,被特务打断右臂骨和右锁骨的李达说,“反动派打断了我的右臂,不让我再拿笔,要我放下武器办不到!我一定要把右手锻炼得和好手一样。”

  李达到大学当专职教授,在课堂上常用伊索寓言式的语言讲述马克思主义。当时已不是党员的他,被进步师生称誉为“带翅膀的”(以“飞”喻“非”)布尔什维克红色教授。

  离开党组织26年,李达自称是“守寡”的日子。1948年底,全国革命胜利在即,李达接到毛泽东的信函——“吾兄为我公司发起人之一,现本公司生意兴隆,望吾兄速来加入经营。”身着长袍布鞋的李达来到北平,毛泽东夜留李达在自己的床上休息,他本人坐在桌前批阅了一夜的文件。

  1949年底,李达再次入党,经中共中央特许,没有预备期。李达继续从事理论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他以极大热情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研究和宣传,撰写了《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等通俗读本,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1953年,已逾六旬的李达担任武汉大学校长,他是武大迄今任期最长的校长,在长达13年半的任职时间内,为武汉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自己的心血,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李达故居。

  忆先烈伟绩 李达故居成为爱国主义示范基地

  李达故居建于清末民初。1938年李达回乡居住时,为读书和研究所需,他亲自设计,对正屋的南寝室前壁窗户进行了改造,改变了原花格的结构形式,扩大了花格面积,增加了室内的光线亮度,也融入了见多识广的李达自己的智慧,使建筑在局部构件上,具有了中西合璧的时代风格和装饰特点。

  1990年,为纪念李达百年诞辰,原冷水滩市人民政府拨专款对故居进行修缮,并在故居内开辟“李达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陈列李达部分遗物、手稿及相关历史照片。2000年至2003年,冷水滩区成立李达故居维修领导小组,按照文物“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对李达故居进行一次全面修缮。同时,充实陈列内容,改善陈列条件,修筑通往故居的公路。2004年9月,永州市批准成立李达故居管理处。2010年12月,李达故居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2012年11月,确定为湖南省首批红色旅游景区(点);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李达故居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7月份,李达故居在洪涝灾害中房屋建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洪水退去后,李达故居管理处立即组织修缮工作,对故居内的功能布局进行了完善,围绕李达一生的革命事迹,重新设计布展李达生平事迹陈列室,展出李达爱国、救国专题陈列,将反映李达生平的手稿、文献、照片等资料内容组合排列,内容更加详实、立体化,进一步发挥李达纪念馆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

  2018年6月26日一大早,坐落于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油榨头社区的李达故居迎来了重新开放后的第一拨游客。李达故居已成为了群众和党员干部、自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的理想之地。李达故居管理处主任桑亚平介绍:“优化了设计,使内容更加真实准确,优化环境,使周边更加干净整洁,让大家到故居来有一个更加真实,更加舒适的参观感受。”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李达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地揭示马克思主义真理,即使在中国那个盲目多于理性的火热年代里,李达仍无所畏惧地捍卫真理,不随波逐流屈从谬说。“坚持真理,不屈不挠。身体力行,万世师表”,胡乔木用短短十六个字概括李达同志卓有建树的一生。而这正是李达精神,是他一生学做真人、追求真知的最好写照。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2/839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