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惊现“金蝉花”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 杨贵新 编辑:陈纲 2018-07-02 11: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金蝉花。

  红网时刻7月2日讯(隆回分站记者 陈红 通讯员 杨贵新)6月30日,湖南省隆回县一网友在荷田乡长鄄竹林发现一种奇特的小花,根是蝉的幼虫体,花是从单个或是2-3个蝉幼虫头部生长出来的,约一寸多长,从顶端分枝开花,花粉为乳黄色。经鉴定,这种花叫蝉花(Isaria cicadae Miquel),俗称大虫草,属于虫生真菌。蝉花是一种外形具有“动物”和“植物”形态特征的奇妙生物。

  蝉花主要生长在竹林里,竹蝉是蝉拟青霉寄主,蝉幼虫体感染死亡后长出的一种花。竹蝉幼虫6年1代,每代5龄,常年生活在土壤中,以老龄弱虫最易感病。到翌年6、7月份,温湿度合适,发病死亡虫体前端长出浅黄色或蛋黄色孢梗束,突破表土,伸向地面,形成蝉花。

  金蝉花含肝糖、虫草酸、多种生物碱及麦角甾醇等,具有抗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作用,疏散风热等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 杨贵新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2/839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