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梯应急演练打通百姓安全常识“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18-07-02 20: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张何为 长沙报道

  被困电梯会不会窒息?电梯停电怎样呼救?哪些不当行为容易造成电梯事故?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电梯早已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电梯安全也越来越受关注。

  为了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提高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近日,由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心分局主办的“天心梦 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社区暨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长沙市新开铺街道博林金谷小区举办。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群众冒着酷暑与电梯专家零距离互动,小区物业直接参与质监部门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常识就这样潜移默化地灌输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打通了质监部门与电梯维保公司、小区物业、居民群众之间沟通理解、共保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让电梯专业知识接上地气

  “电梯会不会出故障直接掉下去?这是很多老百姓经常问我的问题!”活动现场,长沙市质监局天心分局指定网格维保单位、奥的斯机电公司的电梯专家结合电梯模型,直观形象的为大家讲解电梯构造和安全乘梯知识。“由于现代电梯拥有多重制动保障,在遭遇停电等应急情况下,电梯系统会自动制动,绝对不会出现直接掉下去的问题!”专家指出,因此如何学会正确的应急救援知识,如何积极的配合专业施救人员是每个普通百姓都应该掌握的基本常识。

  为了更加真实地向市民模拟电梯故障的救援过程,活动现场以小区突发停电,多台电梯停运困人为背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记者看到,长沙市96366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和维保公司、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沉着冷静,迅速查明停运电梯数量和分布,紧急调集救援人员,很快就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现场观看视频实况的百姓群众自发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次活动,让深奥、专业的电梯知识接上了地气,老百姓们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掌握了安全常识,真的非常有意义!”湖南省政府指定应急广播、湖南交通频道主播王婧作为本次活动的现场主持感受颇多。她坦言,自己也曾被困电梯,平常的节目中也经常遇到听众、网友提出类似的专业问题,但经过此次的亲身参与让她大大地提高了相关的安全常识。“今后,我非常乐意成为电梯安全宣传的公益志愿者!”

  随后,在场的居民群众主动在《文明使用电梯倡议书》上签字,倡议文明乘梯从我做起。居民们纷纷表示,生命没有彩排,一切不能重来。从自我做起,重视电梯安全,爱护我们每天出行必经的生命之路。

  天心质监力保“零事故”

  “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就是我们天心质监不断追求的工作目标!”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心分局局长曾飞玲指出,电梯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电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责任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排查整治电梯安全隐患,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2018年以来,天心区以打非治违行动为抓手,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到6月完成整治1207处。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到6月处置电梯困人186起,同比下降近20%,始终保持“零事故”,并将一直为此而努力作为。

  作为96366全市电梯应急中心负责人、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设处处长胡湘林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目前,全市正大力推进96366公益宣传进入千家万户”, 胡湘林表示,全市以国内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电梯安全生产事故为警示,对电梯使用环节中管理单位、维保单位、乘梯人员等安全生产不当行为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加大了安全宣传力度。与此同时,不断优化96366平台,各项数据随着实际工作动态实时更新,不再需要层层汇总上报,更不需要纸质报表,通过平台自动生成直观图表和对比分析数据。“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放管服”改革,不仅将举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还将让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百姓居民都能够通过大数据平台掌握即时信息,破解救援等待时间过长等难题。”

  据介绍,天心区安监局、新开铺街道等有关负责人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2/839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