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记忆 | 芷江受降:梁直平“至死不忘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编辑:刘威成 2018-07-02 20: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万里长征,通道转兵红军突围;十四年抗战,一纸降书落芷江,奏响了中华民族浴血奋斗的“英雄交响曲”;粟裕故居、向警予故居、滕代远故居也鲜活地展示着中国革命壮丽动人的历史画卷……

  红色7月,红网旅游将带领大家走进怀化各红色旅游景点,且看仁人志士在峥嵘岁月中如何铭刻与坚守革命精神,又书写着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梁直平一家在抗战时期的合影。资料图

2017年11月23日,梁直平将军后裔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捐赠梁直平将军荣获的抗战胜利60周年和70周年纪念章。杨王慧/摄

梁直平将军缴获日军战利品之一——明信片。资料图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谭辉 怀化芷江报道

  “英年壮志、曾经北伐国贼、远征日寇、反对内战、追随革命、有胆有识、一世忠魂昭日月;毕生浩气,不惜浴血沙场、毁家纾难、弃官罢职、北疆放牧、无私无畏、满腔热血写丹青。”这副对联,抒写了一名侗乡军人87年躬身革命的光辉人生,词句中饱含爱国、热血,光荣与情怀。对联称颂的人叫梁直平,一位侗乡山里走出的爱国将领。

  6月29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走访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向记者介绍了参加“芷江受降”和“南京签字”的怀化籍抗日将军梁直平的抗战经历。

  至死不忘的一天

  1945年,是梁直平将军戎马一生的重要转折点,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1945年4月,日军陈兵八万,意图夺取芷江机场,湘西战事骤紧,新6军军长廖耀湘率14师、22师紧急空运芷江作为预备队,6月以日军彻底失败而结束会战。新6军便在芷江、怀化、洪江等地整训。

  1945年8月21日,“这是至死不忘的一天!” 梁直平将军曾说。当日芷江县城风和日丽,城里搭起了一座座松柏牌楼,上悬“胜利之门”的大字横幅。沿机场到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的受降地路上,每隔—段距离就并排站着警戒的武装宪兵和新6军的官兵,个个精神抖擞,英姿飒爽。芷江的军民涌向机场,都想亲眼看一看日本侵略者战败投降的下场。作为中国方面受降代表团成员之一,梁直平将军目睹了日军在芷江投降的全过程。

  当天上午11时10分,日军降使今井武夫等8人乘坐的运输机在中美空军混合团三架野马式战斗机的押解下,飞临芷江机场上空,我方另有六架战斗机在空中盘旋警戒。守候在机场旁的中美军人和警戒线外的人们,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向担任指引的中国空军致敬。

  11时20分,今井武夫的座机徐徐降落,绕机场滑行一周停靠在指定地点。舱门开启,今井武夫身着黄色夏季日军制服,佩少将领章,立于门旁,面带戚色,接受中方受降人员查证, 并由宪兵检查随带行装。检查完毕,中外记者纷纷摄影,今井黯然无语,神态忧伤,举止呆板,任人拍照。

  15时40分,今井武夫一行在中方人员引导下,来到七里桥受降堂,接受中国陆军参谋长萧毅肃中将主持的受降仪式。

  经过3天共52个小时的洽谈,确定了侵华日军向中国军民投降的所有事宜,交出了日军在华兵力分布图。后因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建议改为南京签字,蒋介石遂令新6军到南京担任警戒任务。

  总揽南京警戒事宜

  作为新6军第14师的少将副师长,梁直平将军再一次荣幸地见证并参与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全过程。

  自8月30日开始至9月5日结束,部队全部通过空运抵达南京。新6军军部和第14师驻守南京;经何应钦报蒋介石批准成立南京警备司令部,由第14师师长龙天武兼司令,负责维持南京治安及接受日本投降等诸多事宜。当时的南京警备司令部和第14师大小事务,龙天武实际都交梁直平将军总揽。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内隆重举行。9时04分,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中将持日本大本营授予冈村宁次代表投降的全权证书和相关文件,双手捧呈何应钦,何应钦将日本投降书中日文本各一份,由萧毅肃持交冈村宁次。冈村宁次双手捧接,低头展阅。随后,双方分别一一签字盖章。签字后,冈村宁次起身肃立,向何应钦点头,并交出随身佩刀,以示日本无条件投降。此时,时针指向了9时09分。

  9时15分,何应钦命令冈村宁次率日军降使团退席。历时15分钟的中国战区120万日军的投降签字仪式,到此全部结束,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短短15分钟的受降仪式,中国人民为此奋战了整整14年。而南京,这个曾惨遭日军屠城的六朝古都,则见证了侵略者最后低头的历史性时刻。

  >>>梁直平将军简介

  梁直平将军原名梁系厚,1907年出生在怀化靖州。9.18事变后,正在法国留学的梁直平毅然回到祖国,被任命为中国赴印度远征军第5军新22师少将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1943年10月至1945年2月参加缅北战役,打败号称“世界钢军”“森林战术之王” 的日军十八师团,名震中外。梁直平所部回国后驻防芷江,参加了湘西大会战,并参加了芷江受降和南京受降。2005年、2015年分别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胜利60周年纪念章”和“中国人民抗日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2/839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